汐止車站女子突倒「無呼吸心跳」畫面曝光! 熱心民眾1關鍵救命

記者張君豪/新北報導

新北市汐止火車站第一月台24日17時51分有女子昏倒無呼吸且心跳停止,幸好現場有民眾第一時間施以急救,待救護員到場將人送醫,最後救回一命。

▲24日汐止火車站發生女子OCHA命危意外`所幸熱心民眾施與CPR與AED電擊後送醫挽回性命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24日汐止火車站發生女子命危意外。(圖說下同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事發當時,新北消防局派遣救護人員火速到場,台鐵站務人員隨即告知有民眾幫昏迷命危女子施作CPR,並協助使用公共場所設置的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 (Public access defibrillation,簡稱PAD),且依照指示進行電擊1次。

經救護員評估,發現該女恢復心跳呼吸,但意識模糊僅能吐出隻字片語,救護員緊急將女子送汐止國泰急救,到院後患者已可與醫護人員應對,順利挽回性命。

新北消防局指出,民眾昏厥若呈現呼吸心跳中止,是急救醫學上急症中的急症。成功救活患者的關鍵需仰賴到院前生存之鏈(Chain of Survival)快速、緊密的連結。

▲24日汐止火車站發生女子OCHA命危意外`所幸熱心民眾施與CPR與AED電擊後送醫挽回性命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現場發現的民眾第一反應、急救員的處置都決定OHCA患者存活的關鍵。所謂生存之鏈,新北市消防局指出,當傷患者於心肺功能停止狀態,腦細胞將在4分鐘後因缺氧受損,10分鐘後就會產生不可逆的腦死。如果能儘早求救呼叫119、實施高品質CPR,實施AED電擊去顫、並結合高級心臟救命術(ACLS)及整合性復甦照護,OHCA患者存活率相當高;如果其中一個環節錯誤或無法連結,生存之鏈就無法形成。生存之鏈包括以下5個步驟。

新北消防局第六大隊建議民眾處置OHCA標準流程如下:
一、 儘早求救(撥打119)。
二、 儘早施作高品質CPR。
三、 儘早施行心臟去顫術(AED電擊)
四、 儘早進行高級心臟救命術(ACLS)。
五、 對患者進行整合性復甦後照護。

新北消防局第六大隊大隊長莊渝淵表示,民眾突發性昏倒失去意識狀況,很可能是心血管發生問題,及時撥打119,實施CPR以及心外去顫電擊,將有可能搶救回OHCA患者。加消防局呼籲民眾可適時伸出援手,可在危急時候成為救人一命的關鍵。

【相關新聞】

►秀分局長合照、堵「蘭小明」強迫拍攝 網紅烏鴉涉黑遭拘提

►揭密網紅烏鴉與蘭小明恩怨 竹聯仁堂網內互打!屢踩紅線警不忍了

百萬網紅烏鴉3萬交保 訝異檢警大動作!曝當街堵蘭小明原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