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歲公民權反對票逾501萬 美國學者:阻力之大令人訝異

文/中央社

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揭曉,美國學者祁凱立今天指出,這次選舉結果與選前民調的差距不大,讓他訝異的是,國際因素幾乎未對這次選舉產生任何影響,而且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投票反對與贊成人數相差竟然如此之小。

▲▼2022九合一選舉,投票,選舉,民主,投票所,選票,選務,地方自治,間接民權,公投,票匭,政治,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公投,投票率,選情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 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開票結果未過門檻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配合這次選舉,「18歲公民權」修憲複決投票同日舉行,而這項投票的結果讓祁凱立感到意外和有點失望,尤其是反對票超過501萬票,讓祁凱立(Kharis Templeman)感到十分驚訝。他認為,台灣男性到了18歲既然要服兵役,應該也要能夠投票。他說,就這點來看,台灣似乎和世界上其他民主國家有不同的選擇。

這項修憲複決要能通過,必須滿足兩個條件,一是贊成票要超過反對票,二是贊成票要超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,因此至少要有961萬9697同意票才能通過,但這次的贊成票僅有564萬多票 。

在這次九合一選舉中,執政的民進黨僅拿下5個縣市。祁凱立接受中央社視訊訪問時表示,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8月訪台前的民調結果,就和這次選舉的結果差異不大。

他並指出,10月中共20大報告涉台部分多次提及兩岸統一,但此議題並未在這次選舉中發酵。

祁凱立是史丹佛大學智庫「胡佛研究所」(Hoover Institution)的學者,對於這次選舉結果,他認為主要影響的因素有3點;第一是國民黨過去在地方選舉表現就不錯;第二是現任縣市長多為國民黨籍,國民黨原本就具有執政優勢;第三,民進黨執政已6年多,台灣選民對於這樣的長期執政多少感到有些厭倦,導致選舉結果不利於民進黨。

針對本次選舉結果是否牽動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的問題,祁凱立認為,地方層級選舉和中央層級選舉關注焦點不同,後者重視國際和兩岸關係。但他也說,這次選舉結果將會給兩黨內部在面對2024大選的問題時帶來重大變化:執政黨方面,總統蔡英文辭去黨主席職務後,民進黨未來的走向和黨內勢力消長的問題將再度浮上檯面,國民黨隨著2024贏面變大,總統提名競爭勢必將更加激烈。

胡佛研究所是國際社會了解台海局勢和兩岸關係的重要管道。祁凱立研究台灣政治已有20年,今年8月訪問台灣時,曾與總統蔡英文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會談,之前也曾到台灣觀察2020年的總統大選。

從2018年國民黨取得地方執政優勢,到2020年總統蔡英文以超過817萬票成功連任,再到今年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勝出,在短短4年之間,台灣民意變化迅速。長年觀察台灣選舉的祁凱立表示,這顯示台灣的民主環境非常健康,代表任何政黨執政,都必須更認真聆聽選民的心聲,並且作出回應,倘若選民不同意執政者的政策方向,很快就有可能換人當家。

他說,台灣民主充滿活力,各地競爭都非常激烈,就算是國民黨執政的縣市,也會看到民進黨踴躍提名,反之亦然。反觀美國選舉,在傳統民主黨或共和黨的鐵票倉,不僅選民意向難以動搖,非執政的政黨甚至對提名興趣缺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