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今主持國際海軍觀艦式 南韓「最大軍需艦」向旭日旗敬禮惹議

▲▼南韓國內最大軍需補給艦「昭陽號」。(圖/大韓民國防衛事業廳)

▲南韓國內最大軍需補給艦「昭陽號」。(圖/大韓民國防衛事業廳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日本海上自衛隊今年適逢建軍70周年,為此日本政府今(6)日在神奈川縣相模灣舉行「觀艦式」(海軍閱兵儀式),美國、英國、法國等13個東西太平洋友邦共襄盛舉,其中也包括睽違7年參與的南韓。隨著北韓(朝鮮)核武、導彈威脅全面升級,考量到美日韓須強化軍事合作等現實層面問題,南韓派出規模最大的軍需補給艦「昭陽號」參與。

南韓軍需補給艦昭陽號,稍早已朝向日向岸田文雄所在的出雲號護衛艦「舉手敬禮」,出雲號護衛艦懸掛外型激似旭日旗的自衛隊旗,未來不排除在南韓朝野上掀起「南韓海軍向旭日旗敬禮」的爭議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、《News1》,日本海上自衛隊6日正式在神奈川縣相模灣舉行觀艦式,日本政府曾於今年1月廣邀友邦參與,此次包括南韓以及主辦國日本在內,美國、英國、法國、加拿大、澳洲、印度、紐西蘭、馬來西亞、新加坡、印尼、泰國、巴基斯坦等國派出共18艘軍艦參與,而美國、法國同時派出6架軍機。

▲▼南韓海軍昭陽號軍需補給艦,出席日本主導觀艦式時向旭日旗敬禮。(圖/翻攝自YouTube)

▲▼南韓海軍昭陽號軍需補給艦,出席日本主導觀艦式時向旭日旗敬禮。(圖/翻攝自YouTube)

▲▼南韓海軍昭陽號軍需補給艦,出席日本主導觀艦式時向旭日旗敬禮。(圖/翻攝自YouTube)

日本在此次觀艦式則派出20艘海上自衛隊艦艇、6架軍機、5架陸上自衛隊軍機與軍車、16架航空自衛隊軍機、1艘海上保安廳巡視船等。

日本海上自衛隊在今年觀艦式上表示,「與西太平洋海軍研討會(WPNS)加盟國共同形成信賴關係、維持交流,維繫地區和平穩定。」

至於先前曾於文在寅政府時期與日本交惡的南韓,其實長期以來考量到「歷史問題」,南韓國內對於日本軍艦掛著外型和旭日旗相似的自衛隊旗深感不滿,南韓輿論普遍認為,旭日旗會勾起民眾對於二戰的痛苦回憶、甚至重新喚起日本軍國主義。

不過,隨著北韓核武與導彈威脅全面升級,考量到區域和平穩定,以及美國拜登政府期盼日韓兩國能夠修復關係,因此南韓尹錫悅政府最後決定派出昭陽級軍需補給艦前往。

南韓軍需補給艦「昭陽號」長190公尺、寬25公尺、最快速度24節(時速約44公里),為由上校(南韓稱為大領,대령)指揮的「1級艦」,船員配置為137人。

南韓軍方指出,1萬1000噸級的昭陽號軍需補給艦於10月29日從鎮海海軍基地出發,本月1日中午12時抵達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港,本來南韓海軍計畫參加活動與各國海軍交流,不過受到梨泰院踩踏事件「國家哀悼期」影響,取消參與交流活動。

▲▼日本海上自衛隊懸掛的旗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海上自衛隊懸掛的旗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報導分析,此次南韓海軍恐怕無法避免,必須與懸掛外型逼近旭日旗的自衛隊旗敬禮,因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會出席觀艦式,包括南韓在內的參與國海軍需向岸田文雄所在、懸掛自衛隊旗的軍艦敬禮2次。

過去南韓也曾派出海軍軍艦出席日本觀艦式,分別是2002年派出廣開土大王級驅逐艦、2015年派出大祚榮級驅逐艦。

初稿:10:54
更新:12:41

►日本11月將主辦「觀艦式」 南韓政府決定派海軍參加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