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首例!虛擬幣提款機公司負責人涉洗錢 BTM成活動水房

記者張君豪/台北報導

刑事局電偵大隊宣布破獲台灣虛擬貨幣新創公司「艾碧有限公司」涉嫌引進虛擬貨幣比特幣BTM匯款兌換機,協助詐騙集團騙取民眾現金購買虛擬貨幣轉匯;警方指出,這些BTM等同「行動水房」,光明正大幫詐騙集團洗錢且難以追查,刑事局掌握最少有6名輕熟女因誤信網路戀愛交友詐騙,特地領現金去BTM轉匯比特幣給詐騙集團,被害人財損逾421萬,刑事局日前約談艾碧負責人莊男(42歲、經查有恐嚇、詐欺前科)到案。

▲刑事局電偵大隊破獲台灣首例BTM代理公司負責人協助詐騙集團洗錢案例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刑事局電偵大隊破獲台灣首例BTM代理公司負責人協助詐騙集團洗錢案例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,下同)

刑事局指出:電偵大隊分析「165反詐騙諮詢專線」多位女性被害人遭詐騙案件,發現多名被害人遭「假交友真詐財」誘騙,但均到北市忠孝東路4段商圈操作「比特幣BTM」,將現金存入機台以購買虛擬貨幣,再轉匯到詐騙集團的虛擬熱錢包中。

▲刑事局電偵大隊破獲台灣首例BTM代理公司負責人協助詐騙集團洗錢案例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警方表示,這是全台第一例BTM公司協助詐騙集團洗錢案件,顯示部分詐騙集團洗錢,已從騙匯到人頭帳戶後購虛擬貨幣洗錢、進化到利用「比特幣BTM」製造洗錢斷點,刑事局電偵大隊與台北市士林分局、桃園市刑大科偵隊共組專案小組,將案件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。

專案小組從今年7月持搜索票率續扣押艾碧有限公司名下位於北市東區、西門町及市區的BTM匯款機5台,經查這些機台都是世界前3大BTM 製造商冰島的Lamassu公司所生產之Gaia、Tejo及Sintra3種機型之比特幣提款轉帳機,該公司以200多萬元進口10台BTM,警方行動查扣被害人曾使用轉匯比特幣、位於台北市西門町、東區商圈、古亭的5台機台。

▲刑事局電偵大隊破獲台灣首例BTM代理公司負責人協助詐騙集團洗錢案例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台灣艾碧有限公司進口BTM機台,卻協助詐騙集團洗錢,圖為莊男進口的BTM型號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警方指出,艾碧公司莊姓負責人鋪設BTM機台提供虛擬貨幣兌換、轉匯服務,但並未按政府《洗錢防制法》〈虛擬通貨平台及交易業務事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辦法〉等規定向金管會提報法遵聲明書,甚至還把BTM機台內的身分認證功能關閉,儼然把BTM當作小型行動水房,助長詐騙集團犯罪氣焰。

電偵大隊幹員臥底發現,莊男甚至加入詐騙集團群組,公然推播他公司提供「BTM」洗錢服務,協助將贓款轉換為加密資產,匯款收取高達交易總額「12%」之手續費。

▲刑事局電偵大隊破獲台灣首例BTM代理公司負責人協助詐騙集團洗錢案例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刑事局電偵大隊分析詐騙集團利用BTM犯罪手法示意圖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刑事局說,世界各國及台灣合法大型虛擬貨幣商,網路下單僅收取千分之0.5~1的手續費,莊男公司的BTM手續費相當高,除非犯罪分子用來洗錢外,一般民眾投資虛擬貨幣不可能使用。

警方行動查扣比特幣BTM機台5部、新台幣238萬8,500元、蘋果手機1支、智慧手錶1支、Mac mini 主機1台,並約談艾碧公司負責人莊男到案,莊男坦承公司BTM機台確實協助詐騙集團洗錢,警詢後依觸犯《洗錢防制法》將莊函送台北地檢署偵處。

刑事局指出,台灣BTM代理業務如雨後春筍般引進,但已有詐騙集團使用BTM充當活動水房公然洗錢,警查出艾碧在台南、高雄地區也鋪設5台BTM,將循線擴大追查,並透過165反詐騙資料庫,擴大調查這類公司有無洗錢,協助詐騙犯罪問題。

【相關新聞】

►獨/神秘黑幫毒梟祭家法斬內鬼 GPS引殺機已釀1死1失蹤1重傷

►獨/新店咖啡商遭4槍爆頭內幕曝 神秘黑幫蒸發數十億全算他帳

►網紅Mini蝶控連千毅詐欺!警扣大量山寨貨...哀鳳竟是塑膠做的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