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新北豬竹計畫前瞻供水不怕乾旱 五股觀音山綠竹筍產值增3成

▲新北豬竹計畫畜牧排放水澆灌 五股觀音山綠竹筍現採嫩鮮甜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新北豬竹計畫畜牧排放水澆灌,五股觀音山綠竹筍現採嫩鮮甜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,下同)

記者郭世賢/新北報導

近年來極端氣候影響,台灣今年溫度也不斷飆升,近1個月沒有降雨;而新北市最重要的作物綠竹筍目前正值產季,卻深受無水之苦,而加入豬竹計畫的筍農鄭士魁,因有畜牧場排放水的澆灌,不但高枕無憂,綠竹筍產量高出3成,所產綠竹筍鮮嫩甜脆。

2021年新北市政府河川治理平台在農業局環保局主導下,媒合林口區許陳樹養豬畜牧場與五股區竹筍園進行「豬竹計畫」媒合,將畜牧場原來要排入溪流的排放水,以槽車載運送至觀音山筍園,轉化成資源進行再利用,除了補充氮肥外,適逢今年乾旱更顯得珍貴。

▲新北豬竹計畫畜牧排放水澆灌 五股觀音山綠竹筍現採嫩鮮甜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「豬竹計畫」排放的沼液中主要成分為氮、磷、鈉、鉀等元素。

養豬畜牧場集中飼養,因沖洗豬舍排放水雖符合標準,但還是會造成溪流優氧化,為維護溪流品質及生態,新北市政府河川治理平台以「沼液沼渣農地肥分使用」政策為基礎,將澆灌農田的排放水以槽車運送至平日缺水的觀音山竹筍園區,建構「豬竹計畫」除了排放水中主要成分為氮、磷、鈉、鉀等元素提供肥分外,最重要能提供應穩定的水源。

筍農鄭士魁表示,今年6月開始因為穩定的排放水來源,避免氣候異常缺水造成減產或農損,同時減少肥料的用量,排放水澆灌的竹筍,每支平均都較未澆灌的增加2至3兩,竹葉生長狀況明顯更健康翠綠;因使用排放水,澆灌時也沒有任何異味,目前已經更有周邊10餘位筍農想加入,「豬竹計畫」對今年的產值增加將近3成以上。

▲新北豬竹計畫畜牧排放水澆灌 五股觀音山綠竹筍現採嫩鮮甜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新北市最重要的作物「綠竹筍」。

農業局簡任技正洪勝雄表示,豬竹計畫除了環保局特別編列經費補助槽車載用費用外,農業局也補助筍農在筍園設置10頓儲存水槽,一方面調節沼液澆灌量穩定供水,另一方面讓排放水充分發酵無異味,讓土壤增加有機質恢復生機,水資源也達到循環再生利用,在極端氣候乾旱全國農民苦不堪言下,成為全國最具前瞻的供水規畫。

【更多新聞】

►台版豬寮藏天龍國!開價14萬拐帳戶囚摩鐵 警攻堅救出3人頭

►快訊/竹科大廠高階主管「在家種大麻」 用心研究每天強光照射

►台大金山分院打造「療癒花園」 甘藷焢窯、追向日葵花海拍美照

►7月半離奇車禍!大學生夜遊北海岸 他左轉「買肉粽」被同學撞死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