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雲林六房媽明年過爐紅壇今動土 下次再輪值要等80年

▲過溪股溪埔廍時隔60年才輪值,上次輪值為1961年,下一次輪值則要再等80年,因此全庄頭都非常期待並熱情參與。(圖/記者蔡佩旻翻攝)

▲過溪股溪埔廍時隔60年才輪值,上次輪值為1961年,下一次輪值則要再等80年,因此全庄頭都非常期待並熱情參與。(圖/記者蔡佩旻翻攝)

記者蔡佩旻/雲林報導

雲林六房天上聖母今(23)日舉行112-113年過溪股紅壇新建工程動土典禮,今年由大北勢股值年,明年(2023-2024)輪值股為過溪股溪埔廍,爐主周清源表示,過溪股有16個庄頭,其中13個庄頭具備筊選爐主資格,溪埔廍上一次輪值是60年前,下一次則要等80年後。

「雲林六房媽過爐」是通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指定「國家重要民俗」。六房天上聖母係由過溪股、斗南股、土庫股、五間厝股、大北勢股共5股庄民,於每年度輪流供奉(範圍涵蓋本縣斗六、斗南、虎尾、土庫、大埤5個鄉鎮市),六房媽無固定廟宇,是安奉在爐主所興築的「紅壇」,因此每年「過爐」儀式隆重盛大。

明年(2023-2024)輪值股為過溪股,由爐主周清源經向六房媽擲筊請示,於今日於虎尾鎮中溪里溪埔26號辦理紅壇動土典禮。過溪股介於新虎尾溪與虎尾溪之間的四個里,每逢國曆年份尾數二、七者輪值六房媽。

據了解,該股共有16個庄頭,其中有13個庄頭具備杯選爐主資格,該股為五股中庄頭數目最多者,其係以行政區作為小爐單位如下溪小爐(大庄、三塊厝)、中溪小爐(溪埔廍、下竹圍、汕尾、中興)、頂溪小爐(頂過溪、頂竹圍、崁子腳、下過溪)、惠來小爐(下惠來、大路墘、頂惠來),因此每個庄頭等待40年甚至80年始能輪值一次,而過溪股溪埔廍時隔60年才輪值,上次輪值為1961年,下一次輪值則要再等80年,因此全庄頭都非常期待並熱情參與。

►聽Podcast #我在案發現場

【其他新聞】

►大暑+土用丑日!浪鰻口湖61線澎湃海味上桌 推廣雲林在地漁產

►虎尾荒地2千萬變身! 「632高地公園」10米高虎爺遊具最受歡迎

►類熱浪襲台!35度高溫結業式 「水球大戰」師生家長百人歡笑混戰

►「北基隆南虎尾」中元祭 雲林虎尾「街仔普」停辦2年再登場

►要獨享神運卻犯大忌「不能單拜」 賊偷虎爺不到2小時就被抓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