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斯里蘭卡國會議長正式宣布:總統辭職下台

▲▼斯里蘭卡總統候選人戈塔巴耶(Gotabaya Rajapaksa)宣布勝選。(圖/路透)

▲ 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在新加坡遠距提辭呈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斯里蘭卡陷入獨立以來最嚴重經濟危機,引爆大規模示威抗議,總統拉賈帕克薩(Gotabaya Rajapaksa)在原先承諾請辭的13日搭機出逃,14日才在新加坡遠距離發信,向國會遞出辭呈。國會議長於台灣時間15日近中午12時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,拉賈帕克薩已經辭職下台,預計7天內選出新總統。

根據當地NewsFirst報導,斯里蘭卡國會議長阿貝瓦德納(Mahinda Yapa Abeywardena)15日召開特別記者會宣布,拉賈帕克薩的辭呈已於14日生效,議會將於16日召開會議,開始選舉新總統的程序,預計7天內完成。

現年73歲的拉賈帕克薩原定13日正式請辭,當天凌晨卻逃往馬爾地夫,14日晚間降落新加坡樟宜機場,稍晚一輛白色BMW、一輛黑色賓士休旅車及一輛黑色Toyota休旅車被捕捉到在保安及警車帶領下離開機場。

根據《聯合早報》,新加坡外交部14日證實,拉賈帕克薩已獲准入境進行私人訪問,未尋求庇護,而新加坡一般來說不會批准庇護要求。該國警方則聲明表示,拉賈帕克薩持社交探訪證入境,敦促所有民眾遵守法律。

綜合《海峽時報》、《路透社》報導,拉賈帕克薩抵達新加坡後不久以電子郵件向阿貝瓦德納遞交辭呈。消息傳出後,聚集首都可倫坡的反政府示威現場爆出陣陣歡呼,民眾開心跳舞、放煙火慶祝。

議長發言人雅帕(Indunil Yapa)說明,信件已轉交司法部長,評估相關法律問題。阿貝瓦德納要求親眼過目辭呈,因此這封信將盡快從新加坡送往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。議長辦公室14日稍晚表示,預計當地時間15日上午7時半(台灣上午10時)正式宣布他辭職的消息。

斯里蘭卡面臨經濟危機引發的政治動盪,分析人士將其歸咎於歷屆政府管理不善,而拉賈帕克薩2019年上台以來的政策導致問題加劇,且觀光旅遊業受疫情影響嚴重。糧食、原油及藥品短缺之下,憤怒的民眾上街抗議,要求拉賈帕克薩下台的示威活動已經持續數月,上周有數萬人攻佔總統官邸,更佔領可倫坡其他重要政府大樓,使暴動進一步升級。

►快訊/斯里蘭卡總統宣布辭職 從新加坡發送email給議長
►快訊/斯里蘭卡總統搭機逃往新加坡! 傳再轉機飛往沙烏地阿拉伯
►斯里蘭卡負債通膨經濟將崩盤 美媒盤點下一步:盼IMF出手相救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