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美防長香格里拉首會面!台海成焦點...中嗆「分裂台灣不惜一戰」

▲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(Lloyd Austin)、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。(左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/右圖/翻攝自國防部官網)

▲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(Lloyd Austin)、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、翻攝自陸國防部官網)

記者周依儒/綜合報導

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,在本月10日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上首次碰面,並親自會談長達一小時,內容包括中美兩國軍事互信以及台海議題。對此,台大政治系教授楊永明於Podcast節目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中表示,中國深知參與香格里拉對話一定會被各國圍剿,但仍堅持單刀赴會參與,不僅要親自回應各國對中國軍事的質疑,更顯現中國對自身的軍事能力有十足信心。

▲點擊收聽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,20分鐘聽懂香格里拉對話!

因疫情停辦2年的香格里拉對話於10日在新加坡登場,由亞太地區國家的國防、軍事首長出席,共同討論安全層面互信,今年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擔任開幕式致詞、中美國防部長單獨演講,以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發表談話。楊永明指出,岸田文雄及日本防衛大臣都提及台海議題,並說「希望東亞安全不要重演烏克蘭情勢」,中美兩國國防部長的1小時會談也以台海議題為主要內容,顯現台海議題已是全印太地區最重要的軍事熱點。

▲▼澤倫斯基以視訊方式參與香格里拉對話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澤倫斯基以視訊方式參與香格里拉對話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楊永明表示,今年的香格里拉對話格外關鍵,除了是因為中美兩國日漸升溫的對抗外,拜登也發表了劍指中國的印太戰略、印太經濟架構,因此大家也想看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單刀赴會,美國是否與各盟邦會針對中國進行拷問、圍剿?但中國對自己軍事能力的發展越來越有信心,親自與會最主要的就是想面對美國、面對國際,親自表態國際社會對他們軍事發展上的質疑。

▲▼ 第十九屆香格里拉對話、魏鳳和、新加玻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陸國防部官網、 YT zaobaosg)

▲中美兩國國防部長在會議開始前先舉行會面 。(圖/翻攝自陸國防部官網)

而在奧斯汀和魏鳳和的談話中,美國再次重申「不支持台獨」,但反對共軍機擾台的行為,並警示了中國在台海、東海、南海「單邊改變現狀、激進」的軍事行動要有所節制,而中國則是強硬表示,「若有人膽敢分裂台灣,中國必將不惜一戰。」對此,楊永明表示,雖然魏鳳和講的話並不好聽,但中美兩國的態度其實都是在「畫底線」,雙方把立場講清楚、明確表示紅線在哪,若是接近底線或踩到時,絕對會採取動作。

此外,楊永明說,在此次會議中,擁有2億人口、身為東南亞第一大國的印尼不但不選邊,還直接稱讚中國,說中國是「反帝」的先鋒、「我們是中國的好朋友」,顯示印尼可能對於美英澳軍事同盟(AUKUS)不滿,因為美國幫助印尼旁邊的大國澳洲部署8艘核子動力潛艦;而中國也和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會面,簽署「中新交流合作協議」,另外也睽違了3年和澳洲破冰,與澳洲新上任的工黨政府國防部長馬勒斯(Richard Marles)會面,引發關注。

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:每周20分鐘,國際情勢一點通★
AppleSpotifySoundOnKKBOXGoogle Firstory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