瘋搶清冠一號! 中醫師曝「非確診者」服用...免疫力恐下降

▲部彰有25名確診輕症患者服用清冠一號。(圖/衛服部立彰化醫院提供)

▲清冠一號。(圖/衛服部立彰化醫院提供)

記者許宥孺/高雄報導

國內確診病例飆增,衛福部開放公、自費申請「清冠一號」,造成供不應求現象。中醫師指出,清冠一號在缺貨情況下,處方仍可透過科學中藥條配替代;另外,清冠一號偏苦寒,非確診者服用有可能出現體溫過低、免疫力下降等副作用。

「臺灣清冠一號」是由荊芥、防風、薄荷、桑葉、黃芩、板藍根、魚腥草、瓜蔞、後朴、甘草所組成,具有抗病毒、增加呼吸道防護、祛除病理產物等功效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高市聯醫中醫科主任戴滋慧與患者進行視訊診療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▲高市聯醫中醫科主任戴滋慧與患者進行視訊診療。(圖/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提供)

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任戴滋慧指出,根據現行確診患者常有的症狀,如咽痛、咳嗽、流鼻水、發燒、腹瀉、頭痛等。透過荊防敗毒散、銀翹散、桂枝湯、藿香正氣散搭配魚腥草、黃芩、板藍根等藥,可達到抑制病毒增生、清除病毒,緩解症狀,減輕病毒感染造成的肺部器官傷害。

戴滋慧建議,就算在清冠一號缺貨的情況下,還是可透過諮詢專業中醫師,根據患者的症狀,以清冠一號處方為基底,調配適合的處方使用。現行的確診者診療方式採視訊就醫,可請非確診親友代為繳費及領藥即可。

▲清冠一號爆瘋搶潮,中醫師表示,科學中藥可調配出相似處方。(圖/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提供)

▲清冠一號爆瘋搶潮,中醫師表示,科學中藥可調配出相似處方。(圖/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提供)

由於「臺灣清冠一號」也有開放非確診者自費申請,戴滋慧提醒,此處方屬於較為苦寒的藥物,部分民眾服用後也會有腹瀉、手腳冰冷、體溫過低甚至免疫力下降的狀況。

高市聯醫中醫科研發一款防疫茶飲,利用黃耆、白朮、甘草、桑葉、菊花、薄荷、生甘草、桂枝、生薑能夠同樣達到補氣、清熱、祛除風寒的功效,適合非確診者進行日常預防使用。

▲高市聯醫中醫科研發一款防疫茶飲,能達到補氣、清熱、祛除風寒的功效。(圖/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提供

▲高市聯醫中醫科研發一款防疫茶飲,能達到補氣、清熱、祛除風寒的功效。(圖/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提供)

清冠一號不僅成人可使用,兒童也能吃,確診個案可連繫責任院所,請該院所協助安排中醫師通訊診療評估個案狀況,也可自行預約視訊診療,只要經過中醫師診斷評估,就可申請公費使用。而非確診或居家隔離不確定確診者,也可以透過視訊診療,醫師問診後開立自費處方。

延伸閱讀

快訊/高雄今逼250例!陳其邁議會請假急奔戰情中心 原因曝光

陳其邁公開討債! 點名這家公司「借9000劑快篩還沒還」

「嘉明的味道不對」高雄女押男友就診...狂抱怨:怎麼是綠色的

扯髮、扭手凌虐4歲童 高雄2惡師遭開除...社會局最高可罰60萬

高雄「腳交女」又惹事!討錢不成還譙店員髒話 網怒了:歸剛欸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