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克宏、雷朋僅差5%!楊永明預測結果:極左派選票成大選二輪關鍵

▲▼法國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與總統參選人、極右派領袖雷朋(Marine Le Pen)。(圖/路透)

▲法國總統馬克宏與極右派領袖雷朋,將在24日第二輪總統大選中分出勝負。(圖/路透)

記者周依儒/綜合報導

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於本月10日登場,首輪由現任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和三度參選的極右派候選人雷朋(Marine Le Pen)勝出,挺進本月24日舉行的第二輪決選,而極左派的梅蘭雄(Jean-Luc Melenchon)則排名第三,無緣進入第二輪投票。對此,台大政治系教授楊永明也在Podcast節目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中分析此次法國總統大選,並直言最後的選情走向可能成五五波!

▲點擊收聽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,20分鐘聽懂法國總統大選!

法國總統大選此次參選人數眾多,主要分別為尋求連任的馬克宏、三度參選的極右派雷朋、極左派老將梅蘭雄、右翼媒體名嘴澤穆爾(Éric Zemmour)和保守派共和黨的波克瑞斯(Valerie Pecresse),在第一輪選舉中,馬克宏和雷朋分別以得票率27.8%和23.15%,進入第二輪決選,而排名第三的梅蘭雄也拿下21%,不過無緣進入第二輪,媒體名嘴澤澤穆爾拿下7%。

▲▼法國極右派領袖、總統候選人雷朋(Marine Le Pen)。(圖/路透)

▲法國極右派領袖、總統候選人雷朋(Marine Le Pen)柔化過往形象,成功獲取選票。(圖/路透)

楊永明分析,過往極右派的雷朋總是給大家「反移民、反猶太、反穆斯林」的印象,但此次選戰中,她改走親民路線,政見也主打法國全體利益,並將重點放在民生問題,雖然立場沒有太大改變,但明顯透過轉變形象、訴求,試圖撕掉既有的意識形態標籤,來改變選民印象,而雷朋的柔化戰術也真的奏效,得票率在法國移民人口分布眾多的地方中,幾乎都贏過馬克宏。不過雷朋在選前曾在競選文宣上放上與普丁的握手合照,雖然之後烏俄戰爭爆發緊急撤下,但也已成為對手攻擊把柄。

▲▼馬克宏。(圖/路透)

▲馬克宏的菁英形象與基層民眾有距離,影響選情。(圖/路透)

至於尋求連任的馬克宏,楊永明表示,馬克宏近日忙於外交穿梭、斡旋烏俄,直到3月才正式宣布參選連任,但許多選舉活動都是由他的代理人在跑,加上馬克宏任內爆發「黃背心運動」,與法國勞工階層有巨大隔閡,愛外交的菁英形象,可能會與基層選民逐漸拉開距離;不過楊永明也肯定,馬克宏任內的經濟確實不錯,去年GDP突破50年新高達到7%,但可惜烏俄戰爭爆發影響全歐,法國通膨率也飆破歷年紀錄來到4.5%,若物價飆漲、民不聊生的情況繼續,恐怕影響到馬克宏的選票。

法國極左派候選人梅蘭雄(Jean-Luc Melenchon)。(圖/路透社)

▲極左派的法國總統候選人梅蘭雄無緣第二輪,不過他的支持者將成決選關鍵。(圖/路透社)

楊永明說,馬克宏與雷朋在第二輪的勝負中還有一個關鍵,就是排名第三的梅蘭雄所擁有的21%得票率,這三人分別代表法國「左派、中間、右派」的政治光譜,梅蘭雄更直接表態「不要把選票給雷朋!」,但左派的梅蘭雄支持者又以勞工階層居多,這21%的選民會如何選擇?還是乾脆直接棄選?梅蘭雄的支持者成為第二輪的勝負關鍵。

▲▼ 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。(圖/路透)

▲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已於10日登場,第二輪則在24號。(圖/路透)

最後,楊永明也預測,梅蘭雄雖然叫他的選民不要投雷朋,但也不代表這些選民就會轉頭馬克宏,且極右派澤穆爾的7%選票也可能會通通跑到政治立場差不多的雷朋陣營,因此最後的勝負實在很難說,但依照過往經驗看,馬克宏可能還是有6成機率能出線,但若到24號之前中間還有變化的話,情勢最後可能會走向五五波,雷朋並非完全沒有勝選機會。

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:每周20分鐘,國際情勢一點通★
AppleSpotifySoundOnKKBOXGoogle Firstory
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