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國手陳敬鍇被控裝瞎詐保522萬 檢方罕見主動聲請再審拚翻盤

▲陳敬鎧被控裝瞎詐保案,14日檢方同意暫緩發監執行。(圖/記者宋德威攝)

▲前國手陳敬鍇(中)詐保案出現翻盤的希望。(圖/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)

記者陳宏瑞/高雄報導

前手球國手陳敬鎧一場車禍後視力嚴重受損,卻遭到指控涉嫌向三家保險公司申領保險金,涉詐欺的部分遭判處1年2個月徒刑定讞,但獲得檢方暫緩發監執行;陳敬鍇曾聲請再審遭駁回,高雄高分檢為他聲請再審翻案,高雄高分院今(1)日開庭審酌有無再審之必要。

回顧這起事件,2009年11月24日晚間,當時就讀彰化師大體育系的陳敬鎧,騎機車經過彰化市區,和一輛轎車發生擦撞後受傷,之後陳敬鎧前往彰化基督教醫院檢查,佯裝視力受到重創,雙眼視力都在0.01以下,取得「重度視殘」診斷書,陸續向南山、國泰和明台產險3家保險公司領取共522萬元理賠金。

▲陳敬鎧被控裝瞎詐保案,14日檢方同意暫緩發監執行。(圖/記者宋德威攝)

▲前國手陳敬鍇(中)詐保案出現翻盤的希望。(圖/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)

另外,陳男也以視力喪失為由,向車禍肇事者施男提告求償1000多萬元,但施男懷疑陳詐盲,多次到彰師大校園暗中蒐證,拍到陳敬鎧丟接飛盤、教打網球、夜間校慶與同學牽手跳舞等情況,於是檢舉陳男裝瞎詐保。

檢警介入偵辦後,2012年依詐欺取財罪嫌起訴陳敬鎧,一審高雄地院原依詐欺罪,判陳敬鎧4年10個月徒刑,高雄高分院認定他的部份視力的確因車禍受到影響,改判應執行徒刑1年2個月,並且必須返還三家保險公司的理賠金共522萬。

在民間司改會的協助下,陳敬鎧分別向三家保險公司提出再審或者上訴到最高法院,其中明台產險部份,高分院判他勝訴,國泰人壽部分也判他勝訴,南山人壽則是上訴最高院後發回更審,但已經和陳敬鎧達成和解,民事部分已全部落幕。

刑事部分目前提過兩次再審,但目前都被駁回,高雄高分檢為他聲請再審,陳敬鍇也出庭陳述意見,希望爭取翻盤的機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