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疫情恐「打掉重練」! WHO恐怖預測:動物身上現新變種再傳人

▲▼ 英國疫情。(圖/路透)

▲ 許多國家走向與病毒共存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新冠疫情進入第3年,由於Omicron病毒對已接種疫苗的族群較為溫和,住院治療人數較低,各國也逐漸重開邊境,但恐怕還不能掉以輕心。科學家正研究多種動物之間流行的新冠病毒,擔心可能傳給人類,引發新變種疫情,甚至導致全球疫情回到原點。

綜合《衛報》、《太陽報》報導,WHO日前警告,各國政府及專家應做好準備面對最壞情況,也就是新冠病毒在動物身上變異後,再傳染給人類的可能性,一旦發生恐怕導致「重置」(reset),使人們非常容易感染新病毒。

WHO於3月30日發布「在2022年結束全球新冠緊急階段計畫」報告,針對病毒未來一年內的演變提出3種預測情境,最樂觀的預測是新變種持續溫和,人類免疫力仍維持在高水平;最悲觀的情境則是出現一種毒性更強、傳染性更強的新變種,導致疫苗效力降低,抵禦重症及死亡的能力迅速減弱,尤其是較為脆弱的族群。

據悉,新冠病毒目前已在29種動物身上發現,包括倉鼠、熊、獅子、老虎、猩猩、鹿、駝鹿及水貂等。專家今年稍早也得出結論指出,加拿大一頭白尾鹿可能將一種新變異株傳染給人類,目前正進行研究,以追蹤這支變異株在野生動物間傳播的情形。

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研究人員阿利奧塔(Matthew Aliota)也警告,若病毒能在野生動物體內存活,就會成為永遠存在的威脅,有可能再次傳染給人類,在人群中擴散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