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一道沒Fu!過年必吃15道菜吃過才算完整

▲▼年夜飯。(圖/pixabay)

▲過年必吃料理,象徵一整年好運到。(圖/pixabay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農曆新年到來,除夕晚上,一家人一定要聚在一起吃團年飯,又稱圍爐,現在就為大家盤點一下過年必吃的15到菜,不只每一道都是經典,而且還富含寓意。

1. 元宵-團團圓圓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元宵又稱為湯圓,是用糯米粉做成的圓形食品,可分實心和帶餡的兩種,北方“滾”元宵,南方“包”湯圓,寓意團團圓圓、平平安安,一般當作為早午餐、午晚餐之間的點心,或是年販毒主食。

2. 餛飩-糧食滿囤

新年吃餛飩取其開初之,外形像元寶,過年包法也很講究,要捏住餛飩皮的兩角往裡包,意爲「兜財」,傳說盤古氏開天闢地,使「氣之輕清上浮者為天,氣之重濁下凝者為地」,結束了混沌狀態,才有了宇宙四方,再則取「餛飩」與「渾囤」的諧音,意思是糧食滿囤,祈求新的一年財源如湯水一樣滾滾而來。

▲▼水餃示意圖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水餃示意圖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3. 餃子-招財進寶

吃餃子取「更歲交子」之意,「子」為「子時」,交與「餃」諧音,有「喜慶團圓」和「吉祥如意」的意思,餃子形狀似元寶,過年吃餃子,也帶有「招財進寶」的含義。

4. 雞-有計

除夕夜豐盛團圓飯,一定少不了雞,因為「吃雞起家」,在許多地方開席時首先要吃的菜就是雞,寓意吉利,甚至在廣州本地客家人傳統習俗,拜神還要用雞鵝做「頭生」,都會選「走地雞」,喻求生生猛猛。

5. 魚-年年有餘

春節吃魚意味著年年有餘,所以春節吃魚是很重要的一項習俗。

6. 長麵-壽長百年

長麵又叫長壽麵、長根麵,大年初一的時候吃長壽麵,寓意「年年長久」,其實古代的餅,就是麵食的總稱,所以湯麵起初也叫湯餅,一開始的麵片不是擀成或壓成的,而是將和好的麵,用手往鍋里撕片片,和北方吃的「烏鴉頭」、「猴耳子」等做法差不多,直到唐代才開始擀麵,逐漸有了長麵、短麵、乾麵、素麵等等。

7. 年糕-年年高

春節食年糕的風俗,興於宋代,盛於明代。吃年糕,又名黏黏高或年年高,有吉祥如意之意,演繹為年年高升。

▲大蒜,蒜頭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大蒜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8. 蒜-算財

「臘八醃蒜,除夕吃」,臘八蒜的蒜字,和「算」字同音,寓意「會計算」,也代表著“有得算”的意思,也就是说,過年有吃蒜,來年有錢算,蒜炒臘腸、蒜炒燒肉都是過年必吃的佳餚。

9. 蝦-哈哈笑

沿海城市的人喜歡吃海鮮,過年一定要吃蝦,對他們來說是一個道象徵吉祥的菜,因為蝦寓意著每天都哈哈笑,過年一道蝦,一整年都能笑哈哈、開開心心。

10. 芹菜-勤快

年夜飯一家人團聚,也是對來年的美好期待,其中芹菜的「芹」與「勤」諧音,有勤勞的意思,只有勤勞才能把生活過好。

▲▼豬腳,滷豬腳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Flickr/kyoko)

▲滷花生豬手示意圖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Flickr/kyoko)

11. 豬手-發財就手

豬手吃法很多,寓意著發財就手,做事情順順利利,就手發財,任何事都會發財就手!

12. 生菜-生財

生菜在粵語中與「生財」兩字同音,家家戶戶吃生菜,是過年必備的蔬菜,上頭再擺上北方點心「油炸饊子」,金燦燦的就像「金條生財」。

13. 腐竹-富足

腐竹寓意「富足」,和豆腐皮很像,但兩種不一樣,差別在於,豆腐皮在曬的過程是平鋪著,而腐竹是使其自然下垂,這樣乾燥之後,就會成為枝條狀。

14. 燒肉-紅紅火火

燒肉寓意著紅皮赤壯,每天都紅紅火火,是一個很好的意頭菜來的。

15.小雞燉蘑菇

「雞」與「吉」兩字音相近,富貴吉祥,吃雞爪,寓意「新年抓財」,「有希望的後生」要吃雞翅膀,能展翅高飛,當家人則吃雞頭,有「出人頭地」的意思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