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嘯已奪2命!東加小島測到求救訊號 105居民生死未卜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東加鄰近海底火山14、15日劇烈噴發,被指為太平洋幾十年來最嚴重的火山爆發事件,引發地震及海嘯,多達8萬人受到影響。大浪襲擊東加沿岸地區,已知造成2人罹難,還有幾座孤立的低窪島嶼至今毫無音訊,二座居民合計約百人的小島偵測到求救訊號,災情引發憂慮。

東加外交及貿易部發言人18日下午公布最新消息指出,15日海嘯過後,現已確認有2人喪命。英媒先前報導,居住東加的50歲英籍女子格拉芙(Angela Glover)為救狗遭海嘯捲走失蹤,丈夫發起搜救後,遺體在岸邊尋獲,但目前不清楚東加當局18日證實的2名死者是否包含格拉芙。

▲▼紐西蘭軍機偵測東加火山爆發後的災情,諾穆卡島(Nomuka)被火山灰覆蓋。(圖/路透)

▲ 紐西蘭軍機偵測東加火山爆發後的災情,諾穆卡島(Nomuka)被火山灰覆蓋。(圖/路透)

紐西蘭代理駐英高級專員倫德(Peter Lund)18日則透露,東加首都努瓜婁發(Nuku'alofa)遭受嚴重破壞,據警察顧問說法,已有多達3人死亡,但這項數字未經證實。

紐西蘭國會議員莎莉莎(Jenny Salesa)有家人住在東加,她向紐國媒體說明,一座名為阿塔塔(Atata)的島嶼災情令人憂心,「最讓人擔憂的是這些地勢低窪的外島」,至今仍無法與島上居民取得聯絡,擔心他們可能已經被淹沒。

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(OCHA)指出,哈派群島(Haʻapai)音訊全無,並對另二座低窪的福諾伊島(Fonoi)及檬果島(Mango)表示擔憂。福諾伊島上有69人,檬果島則有36人,OCHA先前在此偵測到求救訊號,合計105名居民目前生死不明。

▲▼東加海底火山「洪加湯加-洪加哈派」(Hunga Tonga-Hunga Ha`apai)噴發衛星照。(圖/路透)

▲ 衛星捕捉東加海底火山爆發狀況。(圖/路透)

由於海底電纜受損,東加國際通訊中斷,需數周時間才能修復,紐澳正透過衛星電話提供協助。當地電話網絡已經恢復,但火山灰污染飲用水,危害健康。

在努瓜婁發以西21公里的希希福半島(Hihifo)上經營哈塔夫海灘渡假村(Ha'atafu Beach Resort)的業者連上臉書後發文表示,渡假村已經全毀,為躲避海嘯,他們全家逃到叢林中,「整片西海岸到整座村莊都完全被摧毀。」

東加災情慘重,周圍國家紛紛伸出援手,不過外交官也擔憂,救援物資可能攜帶新冠病毒,入侵這塊疫情境土。東加駐澳洲高級專員公署副署長圖伊哈朗金吉(Curtis Tu'ihalangingie) 表示,所有運往東加的物資都須經過隔離,且海外人員可能被禁止下機,以免掀起疫情海嘯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