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義氣相挺立陶宛登上國際 華郵:憑藉蘭姆酒、巧克力對抗中國

▲▼立陶宛美食現身台北國際食品展。(圖/翻攝自Twitter/@MOFA_Taiwan)

▲台灣人義氣相挺、買爆立陶宛商品的行動,登上了美國媒體《華盛頓郵報》。(圖/翻攝自Twitter/@MOFA_Taiwan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台灣與立陶宛互設代表處,使得立陶宛現在正遭受一連串來自中國的政經打壓,美國媒體《華盛頓郵報》也注意到,台灣民眾現在正以買爆商品的行動,義氣相挺立陶宛,甚至連生活在台灣的立陶宛人,都意外地受到歡迎。

根據《華盛頓郵報》報導,在台灣生活2年的立陶宛商人賽丁金納斯(Ricardas Sedinkinas)現在還不習慣像是搖滾明星般的待遇,「這種情況無所不在,我去買個午餐便當,當他們聽說我從立陶宛來的,每個人開始鼓掌,總的來說,台灣人非常友好,而且前所未見」。

報導指出,台灣現在正在經歷「立陶宛時刻」,立陶宛巧克力、啤酒、克瓦斯(Kvass一種發酵飲料)的需求猛增,供應商紛紛搶購庫存。還有一位在台立陶宛人報告說,計程車司機拒絕讓他們付錢,陌生人向他們鞠躬並要求與他們握手。

▲▼        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掛牌設立,新獲任命的首任代表黃鈞耀及同仁攝於館牌前。    。(圖/外交部提供)

▲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掛牌設立,使得立陶宛現在正遭受中國的政經打壓 。(圖/外交部提供)

報導指出,台灣人正團結起來,支持這個東歐國家,因為立陶宛與台灣靠攏而面臨北京的報復,由民主選舉產生的台灣政府幾乎沒有外交盟友,隨著中國加大對台灣的壓力,這座島被視為是中國領土,並且威脅要武力奪取,這個擁有 300 萬人口的波羅的海國家,在 20 世紀抵抗了蘇聯的壓迫,現在已經成為台灣的擁護者。

自從台灣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,開設實質功能相當於大使館的代表處之後,中國阻擋了立陶宛的貿易,並且對立陶宛外交降級,立陶宛外交官基於安全考量,也突然離開了北京。

報導稱,台灣對於中國的恐嚇表演很熟悉,不過居民被波羅的海國家的勇氣所感動,提醒他們在日益由中國主導的國際舞台上爭奪空間。

▲立陶宛酒。(圖/記者吳佳穎攝)

▲被中國禁止進口的2萬瓶立陶宛蘭姆酒,也全被台灣包下來了。(圖/記者吳佳穎攝)

報導指出,銷售立陶宛商品的小眾廠商,突然變得流行起來,台灣的國營企業「台灣菸酒公司」上個月購買了20,400 瓶被禁止進入中國的立陶宛蘭姆酒,另外以立陶宛中文譯名諧音的酒吧Little One、立陶宛巧克力品牌Ruta的代理商,最近也變得生意興隆。

報導指出,儘管如此,台灣消費者的熱情還遠遠不足以彌補中國市場的失利,立陶宛一家貿易機構表示, 隨著立、中兩國關係降溫,自 2021 年以來已停止向中國出口乳製品和穀物產品。

據該公司首席執行官霍爾巴考斯卡斯 (Marius Horbacauskas) 稱,到夏末,立陶宛飲料生產商 Volfas Engelman 等公司在中國的訂單將被取消。

▲▼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(Matas Maldeikis)。(圖/翻攝自twitter/@MatasMaldeikis)

▲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(Matas Maldeikis)。(圖/翻攝自twitter/@MatasMaldeikis)

報導引述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(Matas Maldeikis)的說法,這個世界不是只有冷硬的現實政治,不是只由強權寫下歷史,而弱者必須噤聲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