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民傳統圖騰跳上「Bar BEER」!4款「授權圖紋」背後意義超暖、網友挺起來霸氣全收

▲▼原住民,傳智法,Bar BEER,授權,啤酒,永續發展,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色彩與圖騰設計吸睛的原住民族文化意象,躍上知名啤酒Bar BEER的罐身,台灣麒麟與各族群部落的授權過程,也可說是為所有企業品牌示範了難得的一課!(圖/記者湯興漢攝,下同)

記者萬玟伶/綜合報導

隨著網路與智慧裝置的普及,各種資訊也跟著大量且快速地交流!例如過去民眾一知半解的文化軌跡,像是原住民族各族群的祭典節慶和圖紋意義,藉由具有網路聲量與號召力的歌手如阿爆、YouTuber如布萊克薛薛,以及其他致力在圖紋、服裝設計領域發光發熱的專業人士不斷努力推廣下,除了傳達正確的族群部落文化,讓大眾了解背後價值,對於把文化傳承視為己任的原住民族朋友來說,更期望民眾在理解以後,也懂得互相尊重。

不過,在2015年「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(簡稱傳智法)」公告以後,無論是服裝設計或是圖騰、音樂製作,還是出現許多未經授權、不當誤用甚至將原住民族視為神聖的黥面拿來開玩笑的表演橋段。然而近來,不少人逛超商超市,一定會發現色彩豐富且圖騰設計吸睛的原住民族文化意象,躍上知名啤酒Bar BEER的罐身上。具有智財權或傳智法概念的消費者此時一定會想,「這有經過合法授權嗎?」事實上,這已經是Bar BEER第2年與原民族群、部落合作的期間限定罐身設計!

深耕台灣多年的Bar BEER,近年在異業合作上,逐步跨出過往單純的利益考量,轉而希望透過企業自身的影響力,帶起社會大眾對於自然土地、傳統文化的了解與關注,進而與不同文化創造共享價值!在這樣的願景下,Bar BEER遵循「傳智法」,積極與原民部落討論並取得同意授權,持續為「原民圖騰商品化」以及「企業如何與部落溝通合作」等商業模式,創下令人驚豔的成果。

花了約半年時間,負責協調Bar BEER與部落成員、耆老意見的賽德克族民族議會傳智小組召集人Kumu Walis,在受訪時即以肯定的態度表示,「我覺得這次與Bar BEER合作的授權過程,可以是未來所有想談原民授權的企業、品牌一個很好的參考典範!」好奇詢問她,討論授權的過程為何需耗費這麼久時間,Kumu Walis豪爽地笑道,「對於我們來說,不同的圖騰、器具、技法,都有它們個別的意義,所以也會影響到未來商品化的做法。」

▲▼原住民,傳智法,Bar BEER,授權,啤酒,永續發展,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到底「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」要保護什麼?碩士論文即以此為研究方向的Kumu Walis表示,若以最直白的方式解釋,「這個條例,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護原住民族的文化不被濫用、歪曲甚至被醜化。」

以設計師來說,屬於自己作品被外人任意使用,甚至將它扭轉成另一種意義,固然覺得憂憤痛心。同理,「今天不論是企業品牌或是公家單位,想用我們的文化資產另外設計圖案或音樂,要用哪些素材?最後會怎麼呈現?當然都得與各個族群部落的共同委員基金會來回討論,正式取得授權同意後,才能開始後續的作品、商品製作。」Kumu Walis笑言,「有時大家會覺得我們很難搞,但我必須站在部落族人的角度來解釋,因為不這樣堅持,我們的文化就沒了!」

此次,賽德克族將「傳統蓋被織紋」的圖案授權給Bar BEER使用,這個圖騰通常會出現在族人睡覺用的大件被子上。Kumu Walis解釋,雖然當初族人在挑選圖騰時,主要是看是否漂亮、在金黃罐身上能否被凸顯,「但Bar BEER將圖騰完整的名字以漢字和羅馬拼音清楚標示,這點讓我們覺得很用心,也希望透過這樣獨特的合作模式,讓大眾更了解賽德克族的文化。」

▲▼原住民,傳智法,Bar BEER,授權,啤酒,永續發展,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Kumu Walis特別指出,罐身上分別以中文與羅馬拼音介紹授權圖騰之名,讓族人們看見Bar BEER的用心。

「黑磚設計」設計師Zepulj Kaluvung則是來自排灣族,團隊中有魯凱及排灣族成員,在Bar BEER取得「排灣族望嘉部落嘉羅芙岸頭目家族祖靈雙面石雕柱」和「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報訊鈴」的授權圖案後,便邀請Zepulj Kaluvung率領團隊設計本次的聯名贈品。Zepulj Kaluvung解釋,石雕柱只會出現在排灣族頭目住的家屋裡,除了代表領袖象徵,也具有傳統信仰的觀念,因為擁有這個石雕柱就可以透過祖靈與過去祖先溝通聯繫。Zepulj Kaluvung也強調,瓶身上色彩繽紛的圖案,則代表著琉璃珠,「過去琉璃珠很常做成首飾等商品,大家都習以為常了,但在我們排灣族傳統,琉璃珠是靈媒或領袖家族在祭祀時才能用到的東西,其實有著神聖的意涵。」

▲▼原住民,傳智法,Bar BEER,授權,啤酒,永續發展,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本身從事設計工作的Zepulj Kaluvung,過去很常看到有人直接將部落的傳統圖紋甚至歌謠等元素,加入他們的作品或是商品裡,「以前在沒有法令保護下,大家覺得這種元素可以隨意取用,但對我們來說,像琉璃珠、陶壺都具有神聖地位,隨意被挪用對我們來說就是一種侵犯。」

來自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的Riono lratitibo也參與了此次授權報訊鈴圖案的經過,他熱情地說「部落的人和耆老一直都抱著正向樂意的角度看待授權這件事!」而此次授權的「報訊鈴」圖騰,在部落來說是勇士等級的獵人才有資格配戴,並且能將報訊鈴搖得響亮,以警示族人有外敵入侵,不過有時也具備報佳音、喜訊的功能,對於達魯瑪克部落來說,是流傳相當久遠的文化物件。

▲▼原住民,傳智法,Bar BEER,授權,啤酒,永續發展,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「就像閩南、客家人想把以前的語言和文化找回來,我們原住民族也在做一樣的事!」 Riono lratitibo誠懇道,「族人了解後,也才能讓其他人知道哪些祭典、儀式就跟傳統廟會一樣,必須要恭敬、不能喧嘩。只有讓愈多人認識到我們的文化,就不怕有禁忌被侵犯到!」

Bar BEER原民傳智設計罐於去年推出第一次合作後,消費者迴響極佳,更有網友在了解「傳智法」之於原民文化傳承的意義後,感動得直呼,「第一次想把不同罐身的啤酒全收!」今年合作的族群部落,除了受訪的賽德克族、排灣族望嘉部落以及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外,賽夏族也授權了相當亮眼的「日字紋」圖飾。「台灣麒麟」除了希望民眾以購買、收藏做為支持,一起欣賞原民圖騰之美,也希望透過支付授權金的方式,實質支持部落發展。

不過對於原民來說授權金是其次,更重要的仍是,樂於見到企業與大眾對於原民族群的尊重。賽德克族的Kumu Walis就直言,「我們想要強調,族群與部落都不是為了錢而做授權,像我們這些處理授權的部落成員,都是無給薪、義務在參與這些事。」Kumu Walis眼神有光地說,「因為大家都希望能讓部落更好!」企業如何與在地社區、部落共好共榮,是近來全球永續發展的課題之一,Bar BEER接連2年與原民部落的友好合作,對於未來也有授權需求的品牌公司甚至公部門,無非也是上了寶貴的一課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