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與職業影響老年失智 新研究:僅國中畢業屬危險群

▲▼學生,教室。(圖/CFP)

▲新研究顯示,教育程度與職業複雜性皆與將來失智機率有關。(示意圖/CFP)

實習記者黃靜芸/綜合報導

許多人認為失智症是老年人才會患有的疾病,但其實此症狀在年輕時就可加以預防。科學家新研究發現,教育和職場經歷關鍵分別在早期和成年期,可以在生命歷程中這兩階段來預防失智症。

學術期刊《阿茲海默症雜誌》近期發表一研究報告,研究人員分析來自4大洲6個國家,其9個數據庫中的1萬195個參與者的數據,年齡範圍在58到103歲,平均年齡為74歲。

分析結果發現,教育程度及職業複雜性,都與罹患失智症的機率相關,其中28%的教育也影響了職業的複雜性,甚至教育程度也佔很大一部分的影響,「高中畢業」或「高中以上」的學歷兩者無明顯差異,但若與學歷在「中學畢業或以下」的人相比,他們較不容易罹患失智症。

參與此項研究的研究員表示,「教育與失智症之間大約四分之一的關聯是受職業的複雜性影響,通常更高的教育程度,會導致職業複雜性也會跟著升高」。全球至今仍有超過5000萬人患有失智症,儘管年齡是罹患失智症的最大風險因素,但並不是衰老就必定會罹患該症狀。研究估計,40%到50%的失智症病例皆是可先預防的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