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馬暴君鑲嵌畫流落民間!主人不識無價寶 2千年畫作當咖啡桌50年

▲▼卡利古拉的馬賽克鑲嵌畫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古羅馬皇帝卡利古拉的馬賽克鑲嵌畫曾被當作咖啡桌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羅馬暴君卡利古拉(Caligula)曾將一幅馬賽克鑲嵌畫鋪在奢華的船上,然而隨著船隻沉沒後,人們就再也沒有見過它的蹤影,直到義大利古董專家布法羅(Dario Del Bufalo)因緣際會從一名女子手中取回畫作,才讓這幅珍貴的畫作重見天日。有趣的是,由於過去的主人有眼不識泰山,畫作居然被用來當成咖啡桌近50年,讓考古學家們驚訝不已。

綜合美聯社和CBS報導,這幅馬賽克鑲嵌畫大小約1.5平方公尺,畫中的幾何圖案是由紫紅水晶紋理的岩石和白綠色大理石所製。大船在公元41年左右沉沒,此後的幾個世紀,人們多次試著從湖中撈出畫作,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師阿爾伯蒂(Leon Battista Alberti)也曾嘗試搶救遺跡,卻在最後宣告計劃失敗。

1895年,一群潛水員將船隻的遺骸從湖底撈出,才讓這幅馬賽克鑲嵌畫重見天日,並在附近的博物館展出。不過好景不長,隨著二戰爆發,德國人在撤退時放火燒毀了博物館,畫作也不知所蹤。

2013年,布法羅到美國紐約演講和辦簽書會時,一對男女的對話吸引了他的注意。當時,一位年輕男子指著他書內的圖片,對隔壁的女子菲奧拉蒂(Helen Fioratti)說,「你看,這是你的鑲嵌畫。」法布羅大感吃驚,於是便跟著那對男女來到他們位於曼哈頓的公寓,親眼看見了這幅2000年前的馬賽克鑲嵌畫。

原來,菲奧拉蒂在20世紀60年代看中了這幅畫作,不過她並不清楚畫作是不是真的,也不知道賣家是否為合法擁有者,就直接從一位義大利貴族手中買下了它。菲奧拉蒂表示,她十分喜歡這幅畫,於是她在買下畫作後,就一直鑲在咖啡桌上,40多年來未曾轉手。由於畫作不是通過合法途徑被帶到美國,因此美義在2017年合作從菲奧拉蒂手中取回了畫作。

《宇宙人外信》:時事閒聊學英文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