核四續建要855億! 環團批黃士修欠缺實證:又慢又貴又煩

▲▼核四續建要855億! 環團批領銜人欠缺實證:又慢又貴又煩。(圖/綠色和平提供)

▲綠色和平表示,全有有86座沒有續建。(圖/綠色和平提供,下同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12月18日公投就要到來,綠色和平今(23日)針對領銜人不斷強調核四續建成本、時間符合效益,做了查證並發布報告綜整全球7座「停工再續建」反應爐狀況,並不是領銜人所言,經驗顯示「續建核電廠」是又慢、又貴、又煩、又不可靠。

綠色和平今發布《他山之核:從全球續建核反應爐案例看核四》整理國際原子能總署(IAEA)、世界核能協會(WNA)公開資料,全球共93座核電廠反應爐曾中止施工,但高達86座沒有續建、佔比約92.5%;其餘7座續建反應爐,目前只有4座完工。顯見中止施工再續建反應爐難度甚高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7座續建反應爐包含巴西Angra-2、伊朗Bushehr-1、俄羅斯Kalimin-4、美國Watts Bar-2、韓國Shin Kori-5及斯洛伐克的Mochovce-3&4反應爐,續建工程時間平均為118個月,若像核四一樣增加「後福島安全措施」則平均123個月。經費方面,平均預算為新台幣855億元,即便耗資最低的斯洛伐克Mochovce-3&4反應爐仍須713億元以上;已完工4座反應爐也明顯超支,幅度約20~720%。

綠色和平直指,提案方的論述是一場謊言,也希望社會討論核四公投議題時,能務實接受核四續建所需的時間、成本,是不可能趕上台灣年增2.5%的用電量。此外,與核四同款機型的ABWR在日本共有4座,卻分別在2007年起個別停機一年、目前也全數停止運作,若提案方認為核四足以承擔台灣的用電量,也須讓民眾了解核四停機風險,及該機型更易受地震影響的事實。

▲▼核四續建要855億! 環團批領銜人欠缺實證:又慢又貴又煩。(圖/綠色和平提供)

▲綠色和平表示,續建核電廠是又慢、又貴、又煩、又不可靠。

綠色和平專案經理古偉牧指出,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先生多番主張自己是科學思維,但欠缺實證,綠色和平本著科學精神分析數據,用國際真實的案例正告世人,續建核四並非唯一的選擇。相較於續建反應爐至少需要855億元、對比核四的年發電量,每年每度電成本落在7.18~12.96元;若以經濟部新節能運動的成本效益估算,每年每度電成本為3.45元,節能比續建困難重重的核四CP值更高。

另外,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也發布《2021世界核能產業現狀報告》中文摘要,指出全球核電年年衰退,已不敵持續茁壯的再生能源,今年更以專章呈現全球核反應爐在極端氣候下的脆弱性,籲擁核陣營不應再以錯誤資訊製造「核電是世界趨勢」的假象,並指出再生能源才是減煤減空汙、邁向淨零轉型的主角,台灣不該繼續浪費寶貴的資源在仍需10年也未必能完工的核四泥淖。

綠盟研究員陳詩婷引述報告指出,核能佔全球總發電量的比例從1996年達到最高峰17.5%後便一路持續下降,至2020年創下10.1%的新低,且全球核能發電量從2012年至今首次下降,減少3.9%;扣除大陸的後全球核能發電量減少5.1%,更創下1995年以來的新低;全球運作中的反應爐數量相較2002年的高峰也減少了23座。至2021年中,全球共有53座反應爐正在興建中,遠低於1979年高峰的234座、也比近10年內的高峰-2013年少了16座。

除此之外,綠盟進一步說明,全球共有278座反應爐運轉已達31年以上,佔全球運作中機組的2/3;另有89座反應爐已運作超過41年,數量佔1/5。因此在大陸之外其他各國均無重大興建計畫的情況下,運作中機組的平均年齡正持續上升。報告並指出,目前施工中的53座機組自施工以來的平均工期為7年,其中有31座工期發生延宕,當中有5座反應爐已興建超過10年、另有2座蓋了超過36年。原有13座反應爐訂於2020年啟用,然而僅有5座如期啟用。報告還整理了全球取消興建的核電數量,過去50年間興建的反應爐,平均每8座反應爐就有1座遭到19個國家放棄或擱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