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華早報:歐盟延後「與台灣升級貿易關係」 最後一刻臨時喊卡

▲▼歐洲議會代表團訪台,與總統蔡英文合影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歐洲議會代表團訪台,與總統蔡英文合影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《南華早報》引述多名消息人士說法報導,歐盟原本預計宣布最新的對台經貿策略模式,卻在最後一刻「喊卡」,延後與台灣升級貿易關係的秘密計畫;雖然很可能在日後重新審議,仍顯示出歐盟內部對於「如何在兩岸之間取得最佳平衡關係」存在不確定性。

消息人士透露,此計畫由歐盟貿易委員會負責,具體事項包括與台灣進行更頻繁的會談、官員出訪及半導體等特定領域合作等等,如果成真,將讓歐盟與台灣多年以來的副部長級「年度經貿對話會議」進一步擴大。

《南華早報》寫道,今年上半年,歐盟與中國關係急遽惡化後,歐盟試圖重新與北京接觸,同時加強與台灣的關係,達成「危險平衡」。但外界普遍認為,部分歐盟高官擔心,追求加深與台關係,將使得與北京關係進一步惡化。

歐盟官員多次表示,與台灣加強經濟關係仍在一中政策的範圍內,意味著歐盟不會承認台灣是國家。歐洲執委會競爭事務委員韋斯塔格(Margrethe Vestager)上月表示,「歐盟有興趣在一中政策的框架內,加強與台灣的關係與合作。」

此外,歐洲執委會沒興趣和台灣簽署雙邊投資協定,因為雙方的投資金流原本就自由流動,看不出必須達成協定的經濟理由。歐盟貿易委員會發言人被問及上述計畫時表示,「我們正在尋求可能選項,加強我們與台灣的接觸。台灣仍是重要且志同道合的貿易夥伴,這是一項正在進行中的工作。」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影劇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