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位「引渡至美受審」中國間諜!剽竊航空機密 最重判處60年

▲▼美中關係,中美關係。(圖/路透)

▲美中關係依然持續加劇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美國司法部5日發布聲明表示,中國國家安全部官員徐延軍(Xu Yanjun,音譯)被指控剽竊美國多間航空公司商業機密,一共5項罪名成立,可能面臨最高60年有期徒刑,以及超過500萬美元(約1.4億元)的罰款。他2018年在比利時落網,是第一位被引渡至美國受審的中國間諜。

BBC引述美國司法部聲明報導,徐延軍是中國國家安全部江蘇分支的高級成員,最晚從2013年起鎖定美國及他國企業員工,蒐集情資。2017年,他曾安排美國奇異航空(GE Aviation)一名員工到中國某大學演講,還協助支付旅費及獎助學金,隔年就向對方索討「系統規格與設計過程」等資訊。

該員工與奇異航空及聯邦調查局(FBI)合作,透過電子郵件方式,將2頁標註為機密資訊的文件寄出。未料,徐延軍又要求將檔案目錄副本寄到他的工作用電腦,最後還試圖安排2人在比利時見面,卻讓自己落網。

▲▼ 中國國家安全部官員徐延軍(Xu Yanjun,音譯)被指控剽竊美國多間航太公司商業機密5項罪名成立,可能是第一位被引渡至美國受審的中國間諜。(圖/翻攝Twitter@rajfortyseven)

▲徐延軍2018年在比利時落網後引渡至美國受審。(圖/翻攝Twitter@rajfortyseven)

美國聯邦調查局(FBI)助理局長柯勒(Alan Kohler)表示,本案對於懷疑中國真正目的的人而言,應為一大警訊,「他們(中國)正在剽竊美國科技,造福他們的經濟與軍事。」北京先前大力反駁,稱針對徐延軍的指控毫無根據,但目前尚未對於5日的最新判決發表評論。

與此同時,華府及北京的緊張關係持續升溫,中國近日試射新型高超音速導彈,而美國總統拜登承諾保護台灣不受中國軍事入侵。CNN報導,美國中央情報局(CIA)局長伯恩斯(Bill Burns)形容,中國是美國科技領域的最大威脅,他上月還說,情報機構將加強針對中國方面的工作。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影劇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