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中秋夜迎睽違8年「真・月圓」 一張圖秒懂全台賞月指數

▲中秋賞月。(圖/氣象局提供)

▲明天農曆15滿月,氣象局預估僅東南部、馬祖地區賞月機率較低。(圖/氣象局提供)

記者許維寧/台北報導

明天(9/21)中秋節,根據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解說指出,中秋為農曆8月15日,但滿月可能發生在農曆14至17日間,從103年至109年間的中秋當日其實並非滿月。睽違8年後,今年中秋才真正又逢「中秋月圓」。今年中秋月亮東昇時間為18時18分,氣象局表示,明天剛入夜午後對流雲系可能仍多,但「夜越深賞月機率越高」,東南部和馬祖地區則需碰碰運氣。

中央氣象局表示,明天太平洋高壓勢力仍強,白天秋老虎發威各地天氣炎熱,午後西半部地區、其他山區則受對流影響,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機率。此外,明天受東南風影響,迎風面的東南部地區、恆春半島及馬祖亦有局部短暫陣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局分析,過去中秋滿月多在農曆16日,但今年恰逢農曆15日,也是名義上貨真價實的真月圓日。明天入夜後隨對流雲系散去、天象越清明,夜越深,賞月的機率也越高。整體而言,各地晚間天氣多屬晴朗、少雲,都有機會看到皎潔明月。僅東南部、恆春半島,水氣乘東南風進入,同時馬祖水氣也增多,因此上述地區預估入夜後雲量仍較多,賞月需碰碰運氣,但預計也能「雲中窺月」,不是完全沒有機會。

北市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,今年中秋為國曆9月21日,當月亮和太陽的黃經相差180度,才是天文定義上的滿月。此外由於農曆以朔(新月)為初一,滿月可能發生在農曆14至17日間。根據統計,農曆16日發生滿月的機率最高,約佔47%;15日約37.5%;在17日約15%;在14日的機率則最低僅0.5%,故民間才有「十五月亮十六圓」的說法。今年中秋月亮東昇時間為18時18分,民眾可趁著好天氣來欣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