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鋁價飆升「10年新高」!幾內亞政變群眾歡呼 礦區宵禁解除

▲▼幾內亞民眾為軍隊政變成功高聲歡呼慶祝。(圖/路透社)

▲幾內亞民眾為軍隊政變成功高聲歡呼慶祝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報導

西非國家幾內亞5日驚傳政變,首都柯納克里(Conakry)市中心槍聲大作,高齡83歲的總統顧德(Alpha Conde)更慘遭特戰部隊逮捕,而原政府官員被限制出境。面臨連日來政壇、軍事上的動盪不安,連帶導致國際鋁價昨(6)日攀升至10年來的新高,因為幾內亞是全球氧化鋁第2大生產國,也是中國最大的供應國。

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幾內亞的特戰部隊主導此次政變,領導人杜波亞(Mamady Doumbouya)過去還曾經在法國外籍軍團服役,儘管他5日曾公開承諾解除針對礦區實施的宵禁,保證不會對鋁土礦出口造成影響,但擔憂幾內亞政壇動盪不安,亞洲金屬(Asian Metal)在最新評估指出,幾內亞出口至中國的鋁土礦交貨價每噸為50.50美元,較上周上漲1%,是去年3月16日以來的新高。

其實,幾內亞鋁土礦的價格今年以來就上漲約16%。全球最大鋁生產商中國鋁業公司發言人表示,旗下位於幾內亞的鋁土礦場運作正常。

報導指出,此次幾內亞的政變為今年西非、中非地區今年4月以來的第3場政變,儘管外界擔憂如此頻繁的政變,恐怕將重創該地區從1990年代啟發的多黨民主政治,讓政權重新回歸到軍方手上,但其實總統顧德執政時,國內經濟成長高度依賴礦業,錢財與資源高度集中在少部分人士,數百萬青年依舊失業,且還得負擔原政府調增的稅賦。

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