等不到第2劑AZ別害怕!牛津研究:疫苗間隔時間越長 抗體濃度越高

▲▼AZ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牛津研究指出,2劑AZ疫苗之間的間隔時間越長,抗體濃度會越高,下同。(圖/路透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Delta疫情持續延燒,各國紛紛加快新冠疫苗接種速度,但由於疫苗供應不足,不少國家在施打第1和第2劑疫苗之間的間隔越拉越長,讓許多人擔心疫苗效力是否會因此下降。然而牛津一篇與AZ疫苗相關的研究卻指出,抗體濃度並不會因為2劑疫苗之間的間隔時間拉長而下降,反而間隔時間越長,抗體濃度會越高。

牛津大學疫苗研究團隊為曾接種過1劑AZ疫苗30名受試者,分別相隔8至12週、15到25週、44到45週後,才施打第2劑AZ疫苗,並測試不同的間隔時間是否會影響接種者的抗體濃度。研究結果發現,受試者的抗體濃度並未因間隔時間拉長而下降,反而間隔時間越長,抗體濃度會越高,也能有效對抗變種病毒的侵襲。

▲▼美國,新冠,口罩,疫苗。(圖/路透)

此外,在90名接種了第3劑加強劑的受試者中,大部分的人抗體濃度都比注射第2劑疫苗的28天後來得強,其T細胞反應也隨之提升,而且受試者在接種第2劑和第3劑疫苗後,產生副作用的機率也較第1劑低。相關研究結果於6月末被發布在醫學期刊《刺胳針》。

研究人員推測,這是因為第2劑疫苗與第1劑疫苗之間的間隔較長,導致抗體在接種第2劑疫苗後瞬間提高,而第3劑疫苗則將抗體濃度和T細胞反應誘導至更高的水平,因此對缺乏疫苗的國家而言,拉長2劑疫苗的間隔時間是可行的。

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