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立法禁止「活煮龍蝦」 研究證據顯示牠們有痛覺!

▲▼活煮龍蝦的料理方式將在英國被明令禁止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WUNDERSTOCK)

▲活煮龍蝦的料理方式將在英國被明令禁止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WUNDERSTOCK)

實習記者黃品臻/綜合報導

英國正在立法禁止未來以「活煮」的方式,將龍蝦、螃蟹、章魚等無脊椎動物做成料理,因為「牠們也有痛感和知覺」。此前活煮龍蝦的方法無處不在,但近年來此種料理方式變得越來越有爭議,而類似的法律已經在紐西蘭、挪威和瑞士等少數國家實施。

綜合外媒報導,有越來越多研究證據指出龍蝦、螃蟹等甲殼類動物,是具有感知能力的生物,能感受到疼痛。美國媒體News Week報導,專家斯蒂芬妮博士(Stephanie Yu, Ph.D.)指出,在美國人道協會的一份報告中,有強而有力的科學證據能夠證明甲殼類動物是有感知能力的動物,能感覺到痛苦,但世界上大部分地區有關「人道屠宰」的相關法律都未將甲殼類動物列入保護範圍。

斯蒂芬妮博士說明,活煮龍蝦的做法似乎對這些動物造成了生理上的衝擊,牠們被放入沸水中後,會劇烈掙扎大約2分鐘,才會完全死亡,這種做法是「不必要的殘忍行徑」。

禁止活煮的法案正在英國上議院審議,英國當局擬將法案覆蓋範圍擴大到螃蟹、章魚、魷魚和其他有知覺的無脊椎動物。根據法案內容,人們將會被明令禁止活煮這些動物,若要料理,須先在下鍋前將牠們擊暈或冷凍,不僅如此,法條內容也提到,在這些動物活著時將牠們包裝起來也是違法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