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5萬人被迫在家療養 大阪「醫療崩潰」喪母者痛訴:這是地獄!

▲▼ 日本大阪,新冠肺炎。(圖/路透)

▲日本大阪新冠肺炎疫情嚴重,死亡率甚至一度超越印度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距離東京奧運登場只剩61天,作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的日本卻遲遲無法控制疫情,醫療體系更是陷入混亂,根據《美聯社》報導,住在大阪的87歲女士秋田靜江(暫譯,Shizue Akita)感染新冠肺炎而呼吸困難,卻因為延誤就醫,於2周後死亡。秋田女士的兒子直呼,大阪的醫療系統已經崩潰,「這裡就像是地獄。」

▲▼東京奧運會。(圖/路透)

▲東京奧運會延至今年7月舉辦,日本疫情卻遲遲無法降溫。(圖/路透)

《美聯社》報導指出,大阪是日本第三大城,距離奧運會場地的東京只有2.5小時車程,但是大阪的醫院已經被新冠患者塞爆,醫務人員表示,醫療系統的每個環節都被拖慢、瀕臨極限或是超出負荷。而日本的其他地方也在發生同樣的事情,全國約有3.5萬人必須待在家療養,人數超過住院患者2倍之多,有些重症者往往在得到醫療護理之前就在家中死亡。

▲▼大阪的疫情持續陷入醫療崩壞,死亡率甚至超越印度。(圖/路透)

▲日本民眾透露,大阪醫療體系已經崩壞,就像是地獄。(圖/路透)

報導提到的秋田靜江女士高齡87歲,染疫後呼吸困難,卻不得不在大阪家中等待6個多小時,最終醫護人員將她安排到一家還沒被病患壓垮量能的醫院時,醫生診斷秋田女士患有嚴重肺炎與器官衰竭,並為她注射鎮定劑,最後她在2周後死亡。兒子秋田和幸(暫譯,Kazuyuki Akita)表示,自己身在東京卻見證了在大阪的其他3名家人在醫療資源不足的情況下對抗新冠,「大阪的醫療體系已經崩潰了,就像是地獄。」

秋田和幸透過文件向美聯社表示,大阪的困境是「人禍」,部分原因是官員先前不顧確診數的回升跡象,而取消了緊急狀態,如果他的母親能早點接受治療,可能就不會死。報導指出,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,截至目前,日本疫情控制得比其他發達國家更好,但現在這波疫情卻讓單日確診與死亡人數達到新高,其中大阪的動盪最為明顯。

▲▼新冠肺炎,日本大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大阪曾經解封,但這波疫情卻一發不可收拾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報導稱,當地穿防護衣的醫護人員不能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,救護車載過確診者後需要消毒1小時,無法接著運送下一名病患。醫學專家說,急診患者只能「碰巧得到」治療,卻不是最有能增加存活率的有效治療。一名大阪醫護人員表示,「我們的工作是把垂死和病情惡化的人送到醫院,在目前的情況下,我們甚至無法做好我們的工作。」

大阪殯葬業者程直樹(暫譯,Naoki Hodo)表示,4月時,他85歲的阿姨眼睛嚴重腫脹,已經兩天沒吃東西,但急救人員要求家屬先找到可以收治的醫院,再打電話過去派遣救護車,他們打了6小時的電話才找到一家醫院可以住院,而醫生診斷稱,阿姨的一隻眼睛可能永遠失明。程直樹說,工作時接觸遺體必須穿著全套防護裝備,死者被裝在雙層防水屍袋中,離開醫院後會立刻裝進棺材,不會露出遺體臉部,「家人甚至不能和他們正式告別,令人心碎。」

▲▼日本北海道札幌於5月5日舉辦東京奧運的馬拉松測試賽。(圖/路透)

▲日本北海道札幌曾於5月5日舉辦東京奧運的馬拉松測試賽,但當時也有民眾抗議稱東奧應該停辦。(圖/路透)

據報導,大阪總死亡人數本周達到2036人,超越了首都東京,全大阪1.5萬名病患中約僅12%的人得以送醫,其餘者被迫在家中或旅館等待。以全球範圍來看,日本單日新增與死亡數很低,而且日本是世界上人均病床數最高的國家之一,但因全國8000家醫院中,治療新冠肺炎的公立醫院只佔20%,民營醫院規模較小,對收治新冠患者會猶豫不決或根本毫無準備,政府30年來更大幅減少了地方衛生中心,造成人員短缺。

▲▼ 日本首相菅義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首相菅義偉堅稱,將會安全地舉辦奧運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21日與東京奧組委的最後一次規劃會議,但目前為止仍未有跡象指出將取消東奧。儘管日相菅義偉堅稱,將「安全地」舉辦奧運,民調卻顯示有6至8成民眾反對舉行奧運會。國際奧會資深委員龐德(Richard Pound)指出,取消東奧的最後期限是6月底,如果今夏確定無法舉辦奧運,東京奧運將不會再度延期,而是直接取消。

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