車諾比核電廠中子數量上升 廢料悶燒增加爆炸可能

▲▼車諾比核電廠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車諾比核電廠被「石棺」覆蓋著的4號反應爐中子數量持續上升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實習記者黃品臻/綜合報導

近日有科學家發現,位於烏克蘭的車諾比核電廠,在4號反應爐大樓的地下室內,殘留核燃料疑似有核分裂反應,恐引起另一波爆炸。車諾比核電廠在1986年4月26日發生核事故,造成嚴重的輻射污染,當時的蘇聯政府用鋼筋混凝土,建造了巨大的「石棺」覆蓋在4號反應爐上,以防止污染繼續擴大。

據LiveScience報導,車諾比核電廠4號核反應爐發生爆炸後,反應爐的核心碎片在反應爐內四處流動,並和其他灰塵、熔岩狀的「燃料覆蓋物質」(fuel-containing materials、FCM)混合成為陶瓷狀物質。

監測石棺的科學家發現,在一個名為305/2的封閉地下室中,中子數量激增,中子數量上升代表著這些FCM正在發生新的裂變反應,由多個中子撞擊鈾原子中的核子,進而產生能量。

英國謝菲爾德大學(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)的核料化學家海特(Neil Hyatt)表示,這些放射性廢物正像烤爐中的餘燼一樣在燃燒,如果長時間不受控制,這些餘燼可能會完全點燃,導致另一場爆炸發生。

核電安全問題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薩維利耶夫(Maxim Saveliev)認為,這種潛在爆炸不會像1986年的事故那樣具有破壞性,爆炸範圍可能只會在「石棺」內,但即使是一次封閉性的爆炸,也會使清除FCM的長期任務變得更加困難,而且舊「石棺」很可能因爆炸而遭到破壞。

薩維利耶夫補充說明,地下室的中子數量已經穩定上升了4年,儘管數量繼續上升而不會發生任何事故是有可能的,但科學家仍不得不干預,不過石棺內的輻射強度人類無法負荷,必須依靠機器人遠端操作。另外,烏克蘭希望提出一份詳細計畫,以求在9月前清除車諾比核電廠內仍悶燒著的FCM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