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下機器人傳回壞消息! 南極「末日冰川」支撐點遭高溫海水夾擊

▲▼ 2100年亞洲冰川流失1/3!數億人可能沒水喝。(圖/路透社)

▲科學家首度成功探測南極思韋茨冰川(Thwaites Glacier)下方,取得附近海水數據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有「末日冰川」之稱的南極思韋茨冰川(Thwaites Glacier)的最新研究5日發表於《科學進展》期刊中。科學家團隊利用水下機器人「Ran」首次從冰川下方直接觀測到洋流的強度、溫度、鹽度與含氧量,證實這座快速融化的「末日冰川」正面臨著比預期中更嚴重的危機。

根據《Science News》等外媒報導,面積約19.2萬平方公里的思韋茨冰川自2001年以來每年以0.6到0.8公里的驚人速度縮減,蘊含的冰含量在融化之後能造成全球海平面上升3公尺,因此被稱為「末日冰川」,快速消融的罪魁禍首便是溫暖的海水。瑞典哥德堡大學物理海洋學家瓦琳(Anna Wåhlin)帶領20多人的團隊進行了此次研究,利用「無人水下儀器Ran」穿越冰川下方深溝,在離海底約50公尺的高度首次蒐集了洋流數據。

經過13小時的探勘後發現,思韋茨冰川竟受到四面八方的而來的洋流攻擊,其中一些來自松島灣(Pine Island Bay)溫度高達攝氏1到2度,鹽度較低的海水,透過3條深溝流進冰川下方形成水團循環。海水直接接觸支撐冰棚的底層冰舌與岩床,造成冰川加速融化,若全數融化流入海中將導致全球海平面將上升3公尺。瓦琳與其他科學家計畫於2022年1月派出2艘再次探入思韋茨冰川下方洞穴,因為這是冰川融化的關鍵所在。

►日本創下1200年來「櫻花最早盛開」紀錄 回暖太快!氣候危機擴大

Podcast《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聊時事

卸妝、清潔、按摩一罐搞定!「神級潔面膏」只要990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