咖啡產區影響風味超大!專家揭台灣各系統最優品種是「阿拉比」

▲咖啡豆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咖啡豆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咖啡對很多人來說都可以提神,不管是上班或休閒日都會來一杯,農委會指出,咖啡是熱帶、亞熱帶作物,以地理位置來看,台灣位處於北迴歸線環帶上,風土條件正適合栽植咖啡。台灣咖啡主要栽培品種涵括三原種系統,包括阿拉比卡種、羅布斯塔種、賴比瑞亞種,目前栽培面積最大,在各系統中風味佳、香味良好、品質優良的就是阿拉比咖啡。

農委會指出,除品種,咖啡種植在不同的產區,對咖啡豆的「風味影響也很大」,以中高海拔產區(海拔約800-1300公尺)來看,因氣候涼冷,日照時間短,因此咖啡果實成熟時間拉長,連帶的咖啡豆內容物及密度提高,利於在高溫烘焙過程時,能催化的美味元素亦較多,整體風味較豐富。此咖啡風味特色為酸度高、豆體飽滿、生豆密度高,風味濃郁,常帶有豐富花香系(白花)及水果調性(核果及柑橘調性)。產區位於雲林古坑石壁地區、屏東三地門、泰武及霧台、南投仁愛鄉及國姓鄉、嘉義梅山、嘉義阿里山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咖啡豆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農委會表示,台灣位處於北迴歸線環帶上,風土條件正適合栽植咖啡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農委會說明,中低海拔產區(海拔約400-800公尺)氣候溫暖適合咖啡生長,咖啡園若有遮陰環境可使咖啡成熟更加緩慢,產生較少的咖啡果實,所以味道更集中,內容物更豐富,其苦味明顯低降低,甜度增高。咖啡風味特色屬於酸度中等柔順、豆體厚實、香氣、風味與口感居中,整體平衡感佳,常帶有巧克力、奶油、水果的酸氣及香味(葡萄及莓果調性)。產區在雲林古坑、台南東山、南投國姓及魚池、台中東勢、彰化八卦山。

最後是台灣東部的太平洋海風產區,農委會指出,台灣東部鄰近太平洋,氣候溫暖適合咖啡生長,許多咖啡田位於山區或台地上,日夜溫差大的微氣候,使咖啡生長過程蓄積更多的營養物質,相對提升了咖啡的品質。咖啡風味特色酸度中等溫和,甜感佳,口感濃厚,脂感細膩,常帶有香料甜、柑橘、葡萄、巧克力、核果類水果(蘋果、李子及杏桃)等特殊風味。

此產區在台東的咖啡栽植可區分為三大區域,一為南迴區域包括太麻里鄉、達仁鄉、金峰鄉;另為海岸區域包括長濱鄉、成功鎮、東河鄉等地;第三為縱谷區域有卑南鄉、池上鄉、鹿野鄉等。花蓮縣主要產地集中於瑞穗鄉、富里鄉與玉里鎮等地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