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天問一號」橫著繞變豎著繞! 將拍攝到火星南北極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大陸首次火星探測任務「天問一號」探測器10日成功「太空剎車」,15日下午5時順利實施捕獲軌道遠火點平面機動,「橫著繞」火星變成「豎著繞」,這樣便能對火星的兩極進行拍攝。

據《央視新聞》報導,天問一號探測器於15日下午5時,成功實施捕獲軌道遠火點平面機動。探測器上的3000牛發動機點火工作,將軌道調整為經過火星兩極的環火軌道,並將近火點高度調整至約265公里。

▲▼ 天問一號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 天問一號成為大陸第一顆人造火星衛星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天問一號進入火星軌道後,飛行軌跡是一個繞著火星的橢圓形,遠火點則是這個橢圓軌跡上距離火星最遠的一點。「遠火點平面軌道調整」就是將天問一號的繞火星飛行路線從「橫著繞」變成「豎著繞」,這樣天問一號就能夠對火星的兩極進行拍攝,進而完成對火星全球的遙感成像任務。

天問一號10日成功進入火星軌道後,研製團隊對軌道數據進行了判讀和評估。由於天問一號入軌精度較高,因此取消了進行原計劃在12日進行的火星軌道修正,直接進行「遠火點平面軌道調整」控制。

國際宇航聯合會空間運輸委員會副主席、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二院研究員楊宇光表示,天問一號會陸續完成這幾個動作。

他指出,首先要實施進一步的變軌,讓「天問一號」從目前的低傾角大橢圓軌道,變為傾角接近於90度的「極地軌道」,讓「天問一號」環繞火星飛行的每一圈都經過南北兩極,實現對火星各區域的探測覆蓋;其次,要實施著陸準備,包括對預設著陸點火星「烏托邦平原」區域使用軌道器攜帶的相機進行探察,為著陸器和巡視器的組合體進入火星大氣做準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