蔣萬安推「返還戒嚴沒收財產」 鄭運鵬:動機就算是選舉也值得肯定

▲▼蔣萬安受訪回應 返還兩蔣時期遭沒收財產 提案還受害者公道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立委蔣萬安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楊蕓/台北報導

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近日低調在立法院提案修法,主張政府應返還威權時期不法取得的人民財產,引發外界推測是要為2022台北市長選舉鋪路,先擺脫父祖輩留下來的包袱。對此,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受訪時表示樂觀其成,「蔣萬安有心把威權時期不當黨產或國產歸還人民,不管什麼動機,甚至跟選舉有關,我都覺得值得鼓勵、肯定。」

蔣萬安被看好代表藍營角逐2022台北市長,近日在立法院低調推動《威權統治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》修法,主張政府應返還不法取得的人民財產,適用範圍涵蓋兩蔣時代,此案獲得國民黨主席江啟臣、黨團總召林為洲等立委連署,被解讀為在選戰前擺脫父祖輩留下來的歷史包袱。

對此,鄭運鵬受訪時表示,國民黨在威權時前透過不同手段沒收人民財產,有時候正式沒收,有時偷拐搶騙,先轉黨產使用,再轉國產、私產,這些案子進入到法院程序也因過了幾十年很難調查,「蔣萬安有心把威權時期不當黨產或國產歸還人民,不管什麼動機,甚至跟選舉有關,我都覺得值得鼓勵、肯定。」

▲▼蔣萬安提案修《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》。(圖/翻攝自議案關係文書)。

▲蔣萬安提案修《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》。(圖/翻攝自議案關係文書)

鄭運鵬說,即使蔣萬安沒有提出修法,對於返還過去不當取得人民的財產,行政院、監察院、促轉會也會做,「我對於蔣萬安的提案樂觀其成,也呼籲國民黨內部其他委員不要挑三揀四,不要把過去國民黨留下的包袱背在自己身上。」

鄭運鵬強調,國民黨從黨產會、促轉會成立一路杯葛,即使蔣萬安是為台北市長鋪路,也要落實轉型正義,希望國民黨整體有一致立場,這是國家一起要來做的,政府代表道歉沒有問題,「但希望國民黨也要誠懇面對自己的過去,我現在還看不出來,國民黨對受害者有懇切、一致性的道歉。」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美台接觸限制取消 羅致政:打開官方互動的各種可能
陳以信:美國取消對台交往限制 我國六長可訪華府嗎?
國民黨:支持推動對美交流 呼籲更具體提升雙邊關係

相關新聞...

吳釗燮:感謝美方解除不必要的交流限制 強化兩國合作關係
總統府:感謝美國解除交流限制 聲明充分反應堅實夥伴關係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