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害人訴訟獲知平台元旦上路 5大案「訴訟進度即時通知」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法務部斥資225.2萬元完成的「被害人刑事訴訟資訊獲知平台」,明年起在台北、新北、屏東地檢地院試辦,包括殺人、性侵、重傷、強盜、綁架5大重罪案的被害人或家屬,只要向地檢署提出申請,就可即時獲得案件偵查、審判進度資訊,包過被告入監、即將釋放等重要訴訟訊息。

▲▼ 「被害人刑事訴訟資訊獲知平台」啟用儀式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「被害人刑事訴訟資訊獲知平台」啟用儀式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震驚全台的小燈泡命案中,被害家屬多次質疑,案件起訴、宣判,都是透過媒體報導才知道,2017年司改國是會議因此決議,應讓刑事案件被害人「適時掌握」訴訟資訊,法務部在2020年10月,完成「被害人刑事訴訟資訊獲知平台」建置,2021年1月1日起,在台北、新北、屏東地檢展開試辦3個月。

▲▼「被害人刑事訴訟資訊獲知平台」。(圖/台北地檢署提供)

▲「被害人刑事訴訟資訊獲知平台」運作流程。(圖/台北地檢署提供)

未來特定類型案件的被害人,或3親等內親屬,可向地檢署申請專屬帳號,凡是被告遭羈押、交保等強制處分,偵查結果,通緝情形,甚至是起訴後法院開庭、定期宣判等訴訟程序訊息,都會以e-mail通知被害人。

▲▼ 「被害人刑事訴訟資訊獲知平台」啟用儀式、主任檢察官王盛輝、檢察官郭建鈺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盛輝(右起)、檢察官郭建鈺主持說明平台運作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台北地檢署檢察長周章欽指出,北檢將結合犯駔被害人保護協回台北分會,建置更完整的被害人服務平台,推出「溫馨暖暖包」、採行一對一桌邊服務,陪伴被害人面對訴訟。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,為免除被害人對於刑事訴訟程序不確定性之擔憂,試辦過程中將隨時修正改進及調整,並將視試辦結果儘速推行全國院、檢。

療癒!紓壓!心訣大公開

【其他新聞】

首例!吹「氣球」害命 同事分享笑氣不報案⋯過失致死起訴

「血染全台」男冤喊被盜帳號:我在騎車 2嫌轉證人請回

OL遭前輩「壁咚」才脫險 又在車上被亂摸…回家見未接來電哭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