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芭蕾舞團染疫停演 莊人祥揭問題根源:自主管理期間不應演出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累積8人確診,所有演出取消,其餘團員列接觸者居家隔離,引起一連串軒然大波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點出問題關鍵,藝文活動來台必須遵守14天居家檢疫加上7天自主健康管理,後續才可以進行演出,然而本次芭蕾舞團登台時間落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,才會有後續採檢、確診等狀況發生。

▲▼121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▲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,資料照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根據文化部公布「藝文人士疫期期間來台作業說明」規範,所有國家核准入境從事藝文活動之藝文人士,須配合14天居家檢疫及7天自主健康管理之防疫措施;至於未能配合14天居家檢疫及7天自主健康管理之防疫措施者,得參照「短期商務人士入境申請縮短居家檢疫作業規範」專案處理。

▲▼俄羅斯舞者送隔離處所。(圖/記者黃軍瑋攝)

▲俄羅斯舞者送隔離處所。(圖/記者黃軍瑋攝)

然而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循一般模式來台,沒有申請專案,自然應遵守14天居檢+7天自主健康管理,但主辦單位規劃卻是在14天居檢結束時安排採檢,解除隔離2天即登台演出,此時仍屬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。莊人祥表示,自主健康管理有要求避免到人多大眾聚集場所,且外出應該佩戴口罩,舞團登台演出勢必違反規定,依《傳染病防治法》可處分1萬至15萬元罰款。

▲▼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來台演出,不料至今累計8名團員確診,所有演出取消。(圖/聯合數位文創)

▲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。(圖/聯合數位文創)

就在芭蕾舞團自費採檢前,指揮中心才得知該團登台演出時間是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,後來發現4名確診者,指揮中心緊急循藝文專案模式讓其他團員再次採檢,然而這些團員已從檢疫旅館出關移往一般旅館,期間也有自由行動、進行綵排,意味有相互接觸,也因此,一旦有確診者演出場次得全數喊停,結果在今日又發現4名確診者。

▲▼俄羅斯舞者送隔離處所。(圖/記者黃軍瑋攝)

▲▼俄羅斯舞者送隔離處所。(圖/記者黃軍瑋攝)

▲▼集中檢疫專車。(圖/記者黃軍瑋攝)

莊人祥表示,由於沒有登台表演,該團演出並未違反自主健康管理規定,不用挨罰。但如果經過14天+7天檢疫,基本上就無須再採檢,也因此,若芭蕾舞團到台灣時間更充裕,就不會引起這麼多後續事件,本次則當為記取經驗。

至於舞團成員在台2次採檢都是由台北榮總進行,傳出經紀人質疑檢測結果,莊人祥回應,目前確診的團員Ct值偏高,病毒量低,顯示都是感染一陣子,相信這些人沒有傳染力,但可能處於時陰時陽狀態,這是病毒核酸檢驗的限制。

【你可能也想看】

►俄舞團經紀人堅持留福華「明早7點離台」 43名團員分批送檢疫所
►俄芭蕾舞團餘44名陰性成員 指揮中心安排明日分三班機返國
►俄芭蕾舞團再增4確診!無症狀三採「陰轉陽」 全團累計8人染疫
►莫斯科芭蕾舞團增至8人確診! 有戴口罩到便利商店買東西
►俄芭蕾舞團染疫擴大「取消所有演出」!主辦:全額退款無限期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