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防疫被批慢半拍!單日破千人確診新冠...首都圈580人等嘸病床

▲▼南韓新冠單日新增確診突破1千,為疫情以來最大危機。(圖/路透社)

▲南韓新冠單日新增確診突破1千,為疫情以來最大危機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南韓新冠肺炎(COVID-19)在冬季進入第3波全國性大流行後,疫情急轉直下,今(12)日更是通報1030人確診,創下今年1月20日出現首宗確診者以來最高紀錄。對此,總統文在寅於下午3時緊急召開會議,強調提升防疫層級至第3階段乃是最後的手段,一旦防疫當局認為提升防疫層級無可避免,應可立即實施。

根據南韓政府定義,一旦疫情進入全國性大流行階段,且隨著患者激增造成醫療體系瀕臨崩潰危機,則可適用提升社交距離防疫至第3階段,高達50多萬間店家與設施必須停止營業,在社會與經濟層面上迎來巨大衝擊、損害。

▲▼文在寅緊急主持會議,稱此波疫情為最關鍵致命的危機。(資料照/CFP)

▲文在寅緊急主持會議,稱此波疫情為最關鍵致命的危機。(資料照/CFP)

根據《韓聯社》報導,文在寅時隔10個多月主持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會議,他稱此波疫情為新冠肺炎傳入南韓後最關鍵、致命的危機,必須儘速動員全國上下的防疫能量,「隨著儘速擴大實施篩檢範圍,雖恐造成確診者持續增加,卻是能在最短時間內能揪出確診者,進而斬斷感染源的最佳方法。」

報導分析,在進入第3波疫情時的初期,防疫當局雖將首都圈防疫層級提升至第2.5階段、其他地區提升為第2階段,然而南韓政府欲同時抓住經濟、防疫「兩隻兔子」,如此態度使得防疫措施最終落於亡羊補牢,加上現下已進入冬季,氣溫與濕度降低有利病毒生存繁衍,且室內空間更難以通風,慢半拍的防疫態度自然無法追趕上阻止病毒擴散的速度。

▲▼南韓防疫當局擴大篩檢力度,極力揪出確診者。(圖/路透社)

▲南韓防疫當局擴大篩檢力度,極力揪出確診者。(圖/路透社)

高麗大學九老醫院教授金宇柱(김우주)接受電訪時表示,「政府當初太著急於調降防疫層級,加上之後將原本3個階段的防疫措施標準細分為5個階段。在每逢危機時錯失最佳防疫時機,就算日後調升至第3階段,恐怕在防疫上也難以見效。」

根據中央事故收拾本部13日統計,首都圈目前高達580名確診者在家等待安排住院病房、或是生活治療中心床位。對此,京畿道知事李在明(이재명)在臉書上表示,新冠肺炎防疫等同於準作戰狀態,在病床嚴重不足情況下,已計畫將京畿道某大學的宿舍安排為緊急病房。

►防疫失控!南韓新冠昨「激增1030例」確診...創疫情以來328天紀錄

南韓現行防疫措施
首都圈(第2.5階段):直推銷業、卡啦OK、室內站立式表演場、補習班(大學升學、職涯訓練補習班除外),包含健身房、室內高爾夫練習場、撞球場等室內體育設施皆禁止營業;大型超市、百貨公司、電影院、網咖、美容與理髮院、電子遊藝場、遊樂園開放營業至晚間9時;商店、超市、百貨公司禁止試吃,餐廳晚間9時以後只開放外送與外帶;咖啡廳不開放入座;禁止50人以上聚集,體育競賽不開放觀眾入場;學校只開放3分之1人員到校;宗教場所禁止一切聚會與共食。

非首都圈(第2階段):直推銷業、卡啦OK、室內站立式表演場、補習班(大學升學、職涯訓練補習班除外),包含健身房、室內高爾夫練習場、撞球場等室內體育設施開放營業至晚間9時,禁止開放飲食;電影院、網咖、理髮美容院禁開放飲食並保持梅花座;表演場所保持梅花座;超商、商店、百貨公司須義務配戴口罩;禁止100人以上聚集;校園最多只允許3分之2人員到校;宗教場所只開放現場20%座位以內人數參與禮拜。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