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病毒可殘留物體表面28天! 澳研究「手機螢幕、紙幣」都持久

▲▼instagram,追蹤,滑手機。(圖/pixabay)

▲手機螢幕可能是病毒傳播途徑之一。(圖/pixabay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2019冠狀病毒疾病(COVID-19)持續肆虐全球,澳洲最新出爐的研究指出,新冠病毒在物體表面的停留時間比以往以為的更久,包括在紙幣、手機螢幕和無銹鋼等材質上,殘留時間能夠長達28天,而且具有傳染能力。

英國BBC引述澳洲國家科學研究機構的結果指出,現今新冠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仍是咳嗽、打噴嚏和講話。此前相關研究顯示,冠狀病毒可以在紙幣、玻璃上殘留約2至3天,塑膠和不銹鋼表面的殘留能力則可到6天。

不過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(CSIRO)的研究得出,冠狀病毒疾病比想像中的更頑強,「極度地強大」。研究團隊表示,在光滑表面如手機螢幕的玻璃、塑膠和紙幣上,若以溫度為攝氏20度(華氏68度)接近室溫,以及環境黑暗的情況下,病毒停留時間能長達28天。一般流感病毒做為對照組,則能在同樣環境條件下殘留17天。

在病毒學期刊上刊登的該篇文章指出,他們也發現冠狀病毒在較高溫的環境中,存活時間會比低溫環境還要短,在高達攝氏40度的環境下經過24小時候,部分物體表面的病毒已不具傳染性。

冠狀病毒能夠殘留更久的物體表面類型是光滑、無孔洞的,其他物質如衣服表面,病毒殘留的時間則只有14天。

不過此次研究引起多方質疑,因為過程是在一個完全黑暗的環境中進行,無法將已經證實「紫外光能殺死病毒」的因素納入研究中,等同無法模擬現實情況,造成結果不準確,因此無法確定透過物體表面的傳播途徑,能殘留並傳染的確切時間為何。

英國卡迪夫大學 (Cardiff University)普通感冒中心前主任伊寇斯批評,研究結果得出的28天殘留時間,是「在對大眾傳播無必要的恐懼」。他指出現今傳染主要透過人類釋放病毒,但研究並無利用人類的口水、手指表面等介質去散播病毒,影響研究結果,「我是認為,傳染性病毒在(人體)黏液表面的殘留時間,頂多幾個小時,不會到幾天。」

加州大學醫學系教授甘蒂(Monica Gandhi)甚至表示,「冠狀病毒不會經由物體表面傳播」。

報導指出事實上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(CDC)此前已有證據,接觸者只要透過觸摸金屬、塑膠等物質,仍有一定機率因而感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