釣島海域遭日艦衝撞!日竟稱:台漁船「領海內」違法作業

記者王佩翊/編譯

蘇澳籍漁船「新凌波236號」27日下午2時30分左右在釣魚台西方海域12海浬作業時,遭日本宮古島海上保安廳公務船蓄意衝撞,導致右舷裂損,新凌波236號隨即向海巡署艦艇回報並尋求協助,所幸船上無人受傷。針對此次事件,日方宣稱,我國漁船在「日本領海內違法作業」,因此派出巡視船跟船,並要求新凌波236號離開「領海」,才會發生衝突事件。

▲▼釣魚台,釣魚島,尖閣諸島,釣魚臺。(圖/CFP)

▲新凌波236號遭日公務船衝撞。(圖/CFP)

根據《日本放送協會》報導,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表示,宮古島海上保安部的公務巡視船 PS-32與台籍漁船新凌波236號發生衝突。日方聲稱,是因台籍漁船「違法在日本領海內作業」,因此才會派出巡視船在一旁跟船,巡視船在要求漁船離開該海域時,船體後方與漁船發生撞擊。海上保安本部稱,雙方皆未出現傷亡,船體也僅有輕微擦撞。

▲▼蘇漁籍「新凌波236號」漁船陳姓船長,指著遭日本公務船衝撞船艏破損處控訴日方霸道無理。(圖/記者游芳男攝,下同)

▲蘇澳籍「新凌波236號」漁船陳姓船長,指著遭日本公務船衝撞船艏破損處控訴日方霸道無理。(圖/記者游芳男攝)

事發後,新凌波236號隨即尋求海巡署協助,海巡署獲報立刻成立緊急應變中心, 同時派遣500噸級「基隆艦」及基隆隊10069船艇緊急前往救援。海巡人員同日晚間5時30分左右抵達該海域,並針對漁船船體進行蒐證,同時以無線電聯絡日方巡視船PS-32以釐清案情,但卻未獲得回覆。

海巡署認為,從2016年5月起,台灣漁船於專屬經濟海域內作業,均未受日方公務船扣押,顯示專案護漁已發揮成效,未來也將積極與日方聯絡取得後續處理默契,海巡署業將密切掌握台日海域情勢發展及漁船作業情形,以捍衛台灣主權、漁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