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戰即終戰? 學者轟馬英九「像北京恐嚇台灣一樣」:邏輯錯誤!

▲馬英九、吳敦義上午出席「國家不安全研討會」。(圖/記者羅婉庭攝)

▲馬英九出席「國家不安全研討會」。(圖/記者羅婉庭攝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前總統馬英九22日出席「國家不安全研討會」發表演說,指出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,是把國家推到戰爭邊緣,共軍攻台是「首戰即終戰」。對此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,馬的說法就像北京對台恐嚇一樣,這樣的台灣只有一條路「就是投降」。

據《自由時報》報導,董立文指出,馬英九的說法顯見還活在過去,渾然不知中國的政治形勢以及美中關係產生了大變化,馬口中的「九二共識」已被習近平定調為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」,也未看到美中新冷戰的態勢。

戰略學者蘇紫雲則認為,以現況而言,印太地區仍還沒有開戰,處在廣義的承平時期,而美軍持續強化在印太部署,馬日前提出美軍不會馳援的觀點,是相當糟糕的猜測。

蘇紫雲表示,馬的言論「令人遺憾」,台灣的國防設計是依靠自己,美軍馳援與否是另一回事,該說法是昧於戰略現況、倒果為因,且造成區域不安的是中共,所以強化自己的防衛力量就說是刺激中共的解釋,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、也是邏輯錯誤。

蘇紫雲曾指出,台灣是擁有全球最嚴密防空體系之一的國家,除主力防衛戰機之外,短中長程的防空飛彈相互覆蓋組成複合的防空圈,在內線作戰的戰場特性下,足以確保國土防空與制空優勢;相形之下,大陸內部在2020年接連出現疫情、水情、政情的情況下,又在外部挑起戰情,北京著實面對「四不穩」的壓力;解放軍不思搶險救災的護民行動,反而接連對外採取軍事威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