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美10年冰點!川普強硬「逼宮中國退步」 BBC點破現實面:鈔票還是重要

▲▼川普,TRUMP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中美關係陷冰點恐難收拾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陳亭伃/綜合報導

中美關係僵化,自貿易戰開始在智慧財產權、關稅上無法達成共識外,緊接香港問題、南海問題,再加上新冠肺炎爆發後,美國直接了當點名中國問題極大,兩造關係降到10年最冰點,然而《BBC》分析,美國本身的經濟狀況,與新冠疫情的衝擊,根本無法將中國當作政治對手,因為「伴隨而來的經濟衝擊」將會造成危險的局勢。

根據《BBC》、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美國總統川普自上任之後,加大了與北京的對抗,如今雙方關係演變到下令互關領事館,這在國際上象徵「關係凍結」,而這樣的局勢將會對全球造成影響,過去的美俄冷戰時期,恐怕將翻新為中美冷戰新局面。

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這樣的局勢之下,日前公開回應,「希望美國可以退一步,尋求兩國可以達成共識、合作的空間」,並提到目前的困境都是因為美國一手造成,而中國不會隨著美國起舞、也不允許美國胡來。

報導中則點出,川普可能心中也不想將中美關係搞砸,因為面對連任之路受到疫情的阻礙,「和平局勢」可能是少數能讓選民加分的地方,但卻因為累積的憤怒導致狀況越演越烈。

國安專家卡拉法諾(Jim Carafano)表示,「美國直接正面挑戰中國,並非明智之舉,但若是將中國列為政治領域的對手,是相當危險的,所有一切的報復都將可能反應在經濟上,而不能忽略的是,美國確實需要與中國做生意」。

►青春會等你只是你不知道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