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在寅「只顧歷史定位」!堅持跟隨川普到板門店...波頓:金正恩不想見他

▲▼川普,文在寅,金正恩,川金會,川文會,文金會。(圖/朝中社)

▲波頓爆料,其實川普、金正恩都不願在板門店見到文在寅。(圖/朝中社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白宮前國安顧問波頓(John Bolton)在即將出版的新書《事發之室-白宮回憶錄》爆料美國總統川普、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、南韓總統文在寅3人去年6月30日在板門店自由之家「握手說話」的真實內幕。

川普原本計劃當日上午完成與文在寅的會談後,獨自前往停戰線和金正恩會面;但文在寅卻礙於面子問題執意同行,就連金正恩也極力反對文在寅出面干涉與川普的會面。對於波頓的爆料,青瓦台今(22)日上午出面駁斥,認為波頓的說法嚴重扭曲事實,除造成3國間信任破滅,也違反外交基本原則,希望美國政府能正視該問題。

根據韓媒《朝鮮日報》取得的內容,波頓在書中回憶,川普在完成日本行程後便前往南韓,準備和文在寅會談,去年6月29日突然在推特發文,「如果北韓金正恩主席看到我的推文,我將在停戰線與他握手,想和他說聲哈囉」,當時幕僚皆相當震驚。

波頓回憶,代理白宮幕僚長麥克‧馬瓦尼(Mick Mulvaney)曾表示需要考慮到文在寅想加入川金三會的局面,「川普其實不希望文在寅跟著來到板門店,就連金正恩也不希望文在寅在場;然而文在寅卻強烈表達想加入川金三會的意願,且不排除舉行三方會談。」

▲川普、文在寅到板門店。(圖/路透)

▲文在寅不甩美方提議,強行跟著川普來到非軍事區。(圖/路透)

根據波頓的回憶錄,美方在青瓦台與南韓舉行會談時,其實曾數度拒絕文在寅的提議;不過文在寅卻只顧慮到面子問題,表示「若金正恩跨越停戰線、踏上南韓國土,但身為總統的我卻不在現場,這樣看起來好像不太適當。」

文在寅還向美方表明,「只要和金正恩打個招呼、將他交給川普總統後,就會離開現場」;當時川普回應,「雖然我也希望文總統出席,但目前只能遵照北韓所期盼的方向。」

即便美方再三阻攔,卻無法改變文在寅頑強的意志,他對川普表示,「雖然(南韓建國後)不少總統多次造訪非軍事區,但美國總統與韓國總統同行,卻是史上頭一次」;川普明確拒絕文在寅「三方會談」的提案,「我不想錯過此次機會,我有話想對金正恩說,隨扈也正安排行程,所以只能照著他們的話去做。」

川普對文在寅補充道,「我能理解金正恩的想法,我知道他想(單獨)見我。你只要在首爾送我離開,等我在板門店和金正恩會面完畢後,再到烏山空軍基地會合吧!」

不過文在寅仍拒絕川普的提議,「不然我跟您到非軍事區的哨所吧!之後再決定要做什麼」,接著以「帶路人」的角色,引領川普與金正恩在板門店自由之家會面,即便南北韓、美國三方會談只有4分鐘,但青瓦台事後卻對外宣稱,「3國領袖會面,成為歷史性的一刻。」

▲▼ 川金/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019年6月30日在板門店會面。(圖/路透)

▲金正恩不希望文在寅介入,只想單獨與川普會面。(圖/路透)

對於波頓新書中的爆料,青瓦臺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(정의용)透過國民溝通首席尹道漢(윤도한)召開記者會表達強烈不滿,認為有不少內容違背事實,是波頓自己的觀點,「單方面對外公開政府間的協議內容,違反外交上的基本原則,甚至有損未來在協議上的信任關係。」

青瓦台表示,昨(21)日晚間已向美方傳達立場,希望美方能訂立相關措施,防止日後同樣事件(指波頓回憶錄)再度發生,「這種不適當的行為,嚴重損害韓美同盟在維持雙方安保、利益上的努力成果。」

►北韓開嗆!若引爆新韓戰...按下紅色按鈕「用核武把美國炸成灰」:絕不寬貸

►炎炎夏日就是要出去玩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