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疫情經濟/貼膜BOY、三輪車重出江湖 18線城市地攤「遍地開花!」

記者任以芳/北京── 漳州龍海市報導   

後疫情時代,擺地攤成為提振大陸經濟熱門話題。儘管北京公開表示不適合擺地攤!大陸俗稱18線偏遠小城鎮已經開展攤販新人生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訪問福建漳州龍海市的馮姓台商表示「目前三、四線城市擺地攤比較火熱,尤其兩會一結束,詢問擺攤的人至少多三成。」也有不少失業民眾想靠擺攤賺短收入,就怕城管來取締。

▲▼ 2020地攤專題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 

▲台青闖陸擺攤賣台灣小吃。(圖/馮姓台商提供)

闖陸擺攤賣香腸

 三年多前,馮姓台商看好大陸養殖商機,落腳龍海市從事龍蝦養殖生意,主要提供技術服務。今年年初發展第二副業擺地攤,在當地紅樹林小區規劃的夜市申請攤位賣台灣香腸、臭豆腐、鐵板牛排,攤位月租是600元(單位:人民幣,同下),換算台幣不到三千,沒想到剛開張碰上疫情。

回想最差時候,馮姓台商表示,我根本沒辦法出門擺攤賺錢,在家一直等,還好華南一帶疫情恢復很快。三月中旬後,龍海市陸續復工,生意最差時候,一天只賺20多塊錢。直到四月初人潮慢慢回流,馮姓台商生意開始穩定,因為牛排單價高,假日業績最多曾做到1千多,平常也有4到6百元。

▲▼2020地攤專題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▲龍海市人口大約95萬人,擺攤經濟崛起,夜生活也熱鬧起來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躲城管擺攤求生存

畢竟擺攤賺的是辛苦錢,但馮姓台商表示「自從兩會結束後,來詢問擺攤的人增加三成,目前夜市商鋪全部滿租。」有些熱鬧路口因為不用租金,也出現少許攤販,一邊做生意一邊注意城管來取締,得隨時落跑換陣地,這些都是過去沒有情景,龍海這個小城市,因為擺攤夜生活也跟著熱鬧起來。

▲▼ 2020地攤專題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電商趁勢推賣地攤商品,電動改裝三輪車十分搶手。(圖/翻攝淘寶網頁)

除了小攤販變多,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發現,網路上關於小三輪車討論話題十分熱門,因為可以改裝成移動攤販,不管新舊車都變得十分搶手,舉例一台全新電動三輪車,從200多到6千塊定價不等。另外,網路開始出售地攤周邊生財器具,像是擺貨架,桌椅、燈具等全新、二手價都有。

▲▼2020地攤專題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▲陝西西安市中茂廣場出現地攤商機,手機貼膜男孩重現江湖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地攤經濟「曇花一現?

除了北京有「特殊考量」,地攤經濟不只在三、四線城市或18 線偏遠小鄉鎮發酵,就連陝西新一線城市西安也出現地攤商機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住在西安的林姓市民,他表示住家附近中茂廣場周邊都沒有攤商,最近一周出現大批夜間流動攤販,賣的都是日常生活小東西,手機貼膜男孩也重現江湖,商圈看變得更加熱鬧。

原本沉寂的地攤商機一下子被喚醒,看似活絡市場,幫助業者快銷庫存,這個政策能走多久沒人敢保證。目前大陸中央也並非不支持,認為要依照每個城市、地區屬性「合理設定流動攤位經營場所」。大陸內部也開始發聲,希望各地政府出台正式規劃,讓百姓做生意有個依據,否則地攤經濟將淪為曇花一現,不能長久。

延伸閱讀:

後疫情經濟/這城市有偶像包袱! 門面形象「大逆轉」地攤政策

後疫情經濟/貼膜BOY、三輪車重出江湖 18線城市地攤「遍地開花!」

後疫情經濟/擺地攤冷宮復活! 中南海角力「牽動」地方管理政策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