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步群體免疫結果落空? 瑞典模式將是各國最後選擇

▲瑞典僅要求避免長途旅行的佛系策略。(資料圖/路透)

▲瑞典僅要求避免長途旅行的佛系防疫策略。(示意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周茹焮/綜合報導

瑞典罕見的以「生活如常」方式應對疫情,採取更寬鬆的措施來控制疫情,首都斯德爾摩的感染者中,在4月底前也就只有7.3%的抗體出現,根據公衛局證實,這數字與其他國家的數據相似,遠低於所需建立「群體免疫」(herd immunity)的70至90%。

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,瑞典採取了與其他北歐國家不同的策略,僅要求民眾避免長途旅行,選擇避免施行封城,讓大多數學校、飯店、酒吧等持續營業,並受到許多瑞典研究人員的批評表示,這試圖建立的群體免疫的支持率很低,但當局也否認施行這項目標。瑞典公共衛生局(Public Health Agency)每周持續進行的1118次測試,希望在8周內,達成群體免疫的能力。

瑞典首席流行病學專家特涅爾(Anders Tegnell)表示,7.3%的抗體「比預期的數字要低」,但「沒有明顯下降,可能只有1個或幾個百分點,「這與我們擁有的模型非常吻合。」

對此,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助理教授米納(Michael Mina)表示,目前還沒有一個社群能達到群體免疫,而「疫苗能更快速地實現群體免疫。」

群體免疫是當人口中的大多數人(70%至90%)對傳染病產生免疫,因為他們是已經被感染康復的狀態,或者是通過疫苗接種;同時,發生這種情況時,疾病就不太可能傳播給免疫力弱的人,因為感染的載體不足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