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自願試驗「第一批注射新冠疫苗」!網瘋傳死訊…英國衛生部回應了

▲▼疫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英國微生物學家格蘭納托(Elisa Granato)自願參加試驗,注射新冠肺炎疫苗,卻被誤傳死亡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英國牛津大學研發出新冠病毒的疫苗,已經進入人體試驗階段,研究召集至少800人參加試驗。微生物學家格蘭納托(Elisa Granato)是第一批自願受試者之一,她24日注射疫苗,此後卻被網路與社群媒體瘋傳死訊,無奈在推特發文澄清。此事也驚動英國衛生部親上火線闢謠,解釋謠言「完全不屬實」。

《衛報》報導,牛津大學展開人體試驗,召集800人參加,格蘭納托是23日第一批注射疫苗的兩人之一。沒想到,網路與社群媒體上卻出現假消息,瘋傳她因此死於併發症。

格蘭納托在推特上發文表示,「醒來看見關於自己死亡的假消息…各位,我過得很好。」她緊接著就把帳戶設定從公開改為隱私,不再回應。

英國衛生部26日下午也大動作澄清,「社群媒體上流傳著一則新聞,提到英國第一位新冠肺炎疫苗自願受試者死亡,這完全不屬實。」當局也提醒民眾,在網路上分享無根據言論之前,應該善用「分享清單」(SHARE checklist)查核,「幫助阻止傷害性內容的傳播」。

▲▼牛津大學研發新冠病毒疫苗。(圖/牛津大學)

▲牛津大學研發出新冠病毒疫苗,已經進入人體試驗階段。(圖/牛津大學)

英國政府在疫情擴散之際,也與各大社群平台、學界與民間專家合作,打擊假消息,評估錯誤資訊的範圍與影響,4月稍早重啟「不要餵野獸」(Don' t Feed the Beast)的公共資訊運動,鼓勵民眾質疑網路上看見的內容,「分享清單」網站也建議在分享前確認訊息來源,分析事實。

全球各界科學家都在努力開發有效且能夠量產的疫苗,期盼藉此解決新冠肺炎疫情。牛津大學在3個月內推出初步研發成果,已經進入人體試驗階段,此次召集至少800名受試者,目標是9月時能夠準備100萬劑以上的疫苗。

►首2名受試者接種新冠肺炎疫苗! 牛津大學拚9月產100萬劑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