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到最早隕石墜落砸死人證據 藏在鄂圖曼土耳其的三封手稿

▲▼隕石跟地球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1954年曾發生隕石襲擊事件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實習記者周茹焮/綜合報導

近日科學家在土耳其檔案庫找到早期隕石致死事件的證據,裡面總有有三分手稿,講述著1888年9月13日,發生在蘇萊曼尼亞(Sulaymaniyah)一個小村莊,天空中突然出現一個火球墜落,就像雨一樣,持續了10分鐘左右,導致一名男子死亡及一名男子癱瘓。

據報導,第一封手稿由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蘇萊曼尼亞(現在的伊拉克)州長,寄給蘇丹哈米德二世(Abdul Hamid II),手稿中沒有說明村莊的準確位置,提及火球橫跨伴隨著閃電、煙霧、火,過程將近10分鐘;第二份手稿中則是詢問蘇丹該如何處理事件;第三份手稿則是向首席大臣艾哈邁德.穆尼爾.帕夏(Ahmet Münir Pasha)寫的信,並且還附帶了隕石碎片,作為證據。

▲隕石撞擊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wunderstock)

▲要被隕石砸中的機率為25萬分之1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wunderstock)

根據1951年在《大眾天文學》(Popular Astronomy)上的發表,提供歷史證據的困難,「不是因為沒有相關的事件,而是在於缺乏實質性的證據,證明與事故有關的導彈是隕石,並且隕石是不可能墜落的。」同時,也對倖存者所描述的事件過程提出質疑。

對此,研究團隊指出,對於手稿的真實性沒有任何懷疑,雖然沒有留下隕石遺骸,但已經足以證明這是一件確切的事實,而鄂圖曼時期的土耳其語難以理解,雖然只是過去十年左右的文獻記載,但裡面的文字是使用鄂圖曼時期的土耳其語編寫而成,使翻譯手稿的難度增加,「為了克服這種困難,歷史學家、圖書館員、翻譯人員等,都跨學科合作。」若能受到科學界接受及驗證,將會是人類最早遭隕石命中致死的紀錄。

另外,2016年,印度一名叫V. Kamaraj的公車司機在納特拉姆帕利(Natrampalli)地區被隕石擊中致死,儘管當時美國許多科學家都提出了質疑,但美國國家資源委員會評估數據指出,每年約有91人左右死於隕石墜落相關的事故中,雖然都沒有實物證據,但還是有許多遭受隕石傷害的人。

根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(NASA)的火球數據庫顯示,自1988年以來,至少有822個隕石撞擊地球表面,每天最多會有17顆變成碎片墜落,但是歷史上被隕石砸死的事件卻很難找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