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賴士葆籲入境者一律集中檢疫 蘇貞昌:效益比差太大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國民黨立委賴士葆14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提到,外界不滿近日一對美國夫妻明知自己發病,卻還搭機返台,且醫療費依法還由全民埋單,再次激起民眾要求入境者全部應採集中檢疫14天的聲浪,詢問政府是否可行?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指出,8千多個入境人士才一個確診,若採取集中檢疫,檢疫所不到2天就飽和了,所以依據科學來看,這個效益比差太大了。

▲▼賴士葆質詢蘇貞昌。(圖/翻攝國會頻道)

▲賴士葆質詢蘇貞昌。(圖/翻攝國會頻道)

賴士葆指出,目前全台393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,境外移入有338例,占86.01%,本土病例則55例,占13.99%,雖然全球都稱讚我國防疫能力,但最近防疫「沒那麼嚴格」,所以一直出現境外病歷。賴士葆因此詢問,是否可全面集中檢疫?讓入境的人待在一個地方14天,時間屆滿全部篩檢,若是陰性就可以回家,陽性則留著處理。

衛福部次長何啟功表示,4/3至4/13期間入境8803人,現場有症狀採檢、集中檢疫的432人,其中結果顯示陽性的10人,其他8731人沒有症狀;而回家後在居家檢疫過程中,確診的僅1人,所以政府採取的措施是看整個的狀況。

賴士葆再問「所以是不行就對了?次長你知不知道現在一天機場大概多少人?」何啟功回答「1000左右」。賴對此質疑,這數字包括出境的人,「所以入境的幾百人給他集中檢疫有什麼問題?」

賴士葆表示,外界一直有要集中檢疫的聲音,而最近發生美國一對夫妻知道自己發病有癥狀,還搭飛機返台,根據法定《傳染病防治法》,不管對方是哪裡人,全部由國家埋單,所以很多人在罵,這東西政府怎麼處理?「如果能按照我的提議先集中處理就知道了,就不會跑去社區,這是有道理的」。

何啟功回應,委員的建議政府其實很早就研議過,按照報告的數字跟現況做最好的評估,經過專家會議討論再來做。賴士葆三問「完全不考慮?已經發生這樣的漏洞囉」。

對此,站在一旁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出面答詢,第一,這對夫妻沒跑去社區,都集中檢疫了,第二,何啟功有提到,8千多個才一個確診,若採取集中檢疫,檢疫所不到2天就飽和了,所以依據科學來看,效益比差太大了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.

陳時中「全英文讀出完整電郵」 火大回擊WHO:這不是失職什麼叫失職?
「哪個字提到人傳人?」王炳忠質疑台給WHO郵件:陳時中想騙大家看不懂英文
募資《紐時》廣告15.5小時達1913萬元!「Attack」改成「Help」上刊時間暫緩

相關新聞...

歐洲127政要致函WHO:強烈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!
募資「台灣人給世界的一封信」湧2.6萬民眾響應達標 外交部回應了!
秘書長到底是什麼職位?真實地位曝光…掌握超大權力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