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皓明/疫情全球蔓延 雇主能禁止員工請假出國嗎

▲新冠病毒,新冠肺炎,義大利,封城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新冠肺炎全球蔓延,有雇主擔心員工被傳染而限制出國,這是不合法的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近期新冠肺炎在各國間傳播,有雇主為了怕員工出國得了肺炎後傳染給公司內的其他員工,限制員工不可以去某些國家,雇主對員工這樣的旅遊限制是合法的嗎?

雇主不可以限制員工出國

雇主與員工的雇傭關係是來自於雙方的勞動契約,如果雇主要限制,能不能跟員工在契約中約定或是訂工作規則限制員工出國呢?只要契約跟工作規則,如果違反公序良俗的話,簽訂的條文都是無效的。

先是很難想像契約和工作規則中有限制出國的規定,再來,如果雇主規定完全不准員工出國,這對員工來說太過不合理,所以可能會因為違反公序良俗而無效。

根據《勞基法》第38條的規定,只要員工繼續工作滿一定時間,雇主應該要給員工「特別休假」—依據員工為雇主工作的時間,可能有3天至30天的特別休假。當員工請特別休假時,雇主還是要照付員工薪水,這是一種「有薪休假」。而且特別休假的時間是由員工提出安排,員工如果想要出國玩,可以安排特別休假出國。

基於企業經營上之急迫需求不包括傳染病

特別休假原則上是由員工提出,雇主可以跟員工協商調整。那是不是代表雇主跟員工協商的時候,為了要避免員工出國,可以拒絕員工提出的特別休假呢?

雇主並不能隨意的拒絕員工的特別休假排定,只有在「基於企業經營上之急迫需求」的時候才可以拒絕。所謂的「基於企業經營上之急迫需求」,是指員工的特別休假排定會影響企業的人力配置,導致無法正常營運,並不包括傳染病情況,所以雇主不能因為害怕員工出國染病就拒絕員工的特別休假。

話雖如此,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爆發的現在,光是回國後都可能要在家自主隔離14天這件事,想著同組同事們怨恨的眼神,我看大部分的朋友都會默默取消計畫的出國行程,一起共體時艱了。(本文轉載自律師談吉他粉絲頁

好文推薦

雷皓明/真人版《長腿叔叔》就算為小孩好也恐犯和誘罪

雷皓明/居家檢疫還趴趴走 除了罰錢也有刑事責任

雷皓明/老闆沒同意加班就沒有加班費嗎

▲雷皓明律師●雷皓明,喆律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,著有《一不小心就被吉》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雷皓明/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

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

給說法/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

買手指虎當戒指 當心牢獄之災!

給說法/順手牽傘是竊盜或侵占

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

給說法/亂噴漆會成立毀損罪嗎

黃伊平/墮胎需要配偶同意嗎

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

李善植/和解書有法律效力嗎

雷皓明/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

施工借道鄰居 檢方:當心刑責

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

雷皓明/濫訴有罰則 善用司法資源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