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好奇「台灣最大神明」...答案不是玉帝!專家圖解驚見「企業化組織」

▲南鯤鯓代天府舉辦玉皇上帝萬壽祈安禮斗法會,為武漢肺炎疫情消災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示意圖,與本文無關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記者周亭瑋/綜合報導

正值新冠肺炎擴散的非常時期,3月的大甲媽遶境是否舉行,掀起各界熱議,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26日也已宣布延期。在一片輿論中,就有網友好奇,台灣最大的神為哪尊,沒想到大部分人都猜錯了。

網友在PTT發文提到,「宮城良田打架專挑最大的打,信仰也應該挑最大的神來信,玉皇大帝好像很大,不過太上老君好像比玉帝更大,但如來佛祖感覺更強大點,當然也不能把西方的耶穌當塑膠,所以台灣最大的神是哪尊?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問題一出,引來各種回應,「玉皇大帝」、「土地公,全省都有分店」、「玉皇大帝吧,眾神之王」、「佛不是神」、「媽祖,每年那麼多人遶境」。不過,就有人找出過去專家整理出的樹狀圖,以企業化組織來詮釋道教神明之間的關係,該圖簡潔明瞭,讓大家一看就懂了。

▲網好奇「台灣最大神明」...答案不是玉帝 專家圖解秒懂「組織關係」。(圖/翻攝自劉姓網友臉書)

▲原po表示,「台灣所信仰之道教的神界,幾千年前就已經很企業化組織了」。(圖/劉姓網友授權引用)

劉姓網友多年前在臉書提到,「以前以為玉皇大帝最大,原來祂算是神界的CEO,其上還有董事會與董事長;另外,皇天后土的地后一直與土地公、土地婆相混淆著,其實管理人界土地的神,地基主相當於每家的戶長、土地公相當於村里長、城隍爺是省市長,而地后則是國土部部長,在行政院院長玉皇大帝、與總統太上老君之下!」

這張圖被廣為轉傳,許多人讚嘆,「真是太優秀了」、「好強的組織圖」、「借分享,感恩」。不過也有內行直言,「所謂的道教神譜學,是無法用一張圖涵蓋全部的神格之位,倘若要將神格階級化,那就要明確指出該神譜是根據哪個年代,以及根據哪個版本或道派所傳,另外特定神與鄉土神也往往有重複之處,例如宋朝時的媽祖也僅有海神之特定神之位,但現在演變無所不包的大神。」

►婆媽們快點進來!75%酒精乾洗手在這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