搭機前接通知「不飛了」!台人困湖北:公寓有確診死亡病例 只能吃白麵過活

▲▼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北京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還有許多台灣人留在湖北回不了家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黃心瑀/綜合報導

新冠肺炎蔓延全球,確診人數更是不斷上升,而在疫情最嚴的中國湖北,還有很多台灣人等帶著回家。張小姐(Chloe Chang)過年前從台灣到宜昌探親,至今無法回家,她跟家人被困在曾出現確診死亡病例的公寓裡,每天晚上睡覺半小時就會醒來,感到十分的崩潰;另一名在黃岡長大、40歲的宋小姐(Shelly Song)幾年前放棄大陸籍,獲得台灣身分,她同樣也在期待可以回家的一天,只是隨著時間的過去,專機無消無息,也讓她們浮出一樣的疑問「我們能夠回家嗎?」

根據《紐約時報中文網》的報導,在武漢封城、湖北封省之後,各國紛紛派出包機前往當地將僑民接回,而台灣則是在與陸方斡旋之後,第一架包機於3日時回到台灣,一共撤回了247人;不過隨後該架包機出現一名確診病例,引發醫界跟台灣社會關切及抗議,而大陸籍配偶占包機名額和包機名單決定權,也引起極大的爭議。

報導中採訪到2名仍滯留在湖北的台灣人,其中一名26歲的張小姐說,自己和家人在過年前到宜昌探親,一開始她和上百名同樣滯留大陸的台灣人一樣,希望兩岸可以盡快協商出包機返台事宜,2月初她收到當地台辦跟台商協會的通知,得到可以搭上5日的包機回台,但就在全家人坐上巴士要出發的前一刻,一名台辦的官員突然上車宣布班機無法起飛,而原因是「台灣不讓你們回去」,讓她感到十分沮喪。

對於包機生變,台灣政府的說法與大陸方不一致,而在之後傳出5日還有第二架包機一事,陸委會則是發布聲明表示,兩岸並未有任何聯繫與協商,總統蔡英文也指出,第二架包機的原則是「弱勢、檢疫優先」,並與陸方正在溝通之中。

張小姐表示,她的小孩已經吃了整整三天九餐的白麵條,她所待的公寓裡出現了確診及死亡病例,有全身穿著隔離服的人和警察出入她們所在的小區,並對整棟公寓進行消毒,每家每戶都不能出門。

現年40歲、經營美容工作室的宋小姐在黃岡長大,十多年前和台灣人結婚,並於幾年前放棄了大陸籍獲得台灣身分,對於「無法回台」以及「大陸籍配偶占包機名額」的兩個問題她說,「我只是覺得台灣很奇怪,為什麼不接?」、「我的小孩跟先生都是台灣人,我的名字只能是陸配,請問一下我是哪裡人?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