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恐感染全球60%人口!港醫學專家:每個確診可傳2至3人

▲▼武漢肺炎,北京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北京10日宣布實施「區村封閉式管理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(Gabriel Leung)向英國《衛報》表示,若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無法獲得控制,那麼全世界60%的人口可能都會遭到感染。梁卓偉說,全球各地的疫情可能會比中國晚一點爆發,因為無法阻止那些還在潛伏期的病患移動,「現在最重要的是,必須釐清隔離政策在中國大陸是否奏效,若真能抑止疫情,那麼各國就可考慮採用。」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10日指出,2019新型冠狀病毒在中國境外的確診病例只是「冰山一角」,無中國旅遊史的散播案例也逐漸增加。

梁卓偉說,最重要的是該如何知道這座冰山的大小和形狀,大多數專家認為,每個感染者會將病毒傳染給大約2.5個人,這讓「攻擊率」達到了60%至80%,「世界人口的60%是一個非常大的數字,縱然致死率只有1%,仍舊非常恐怖。」

▲▼武漢肺炎,香港世界夢號郵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香港世界夢號郵輪乘客不用接受隔離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梁卓偉說,WHO的首要任務就是,確定中國大陸目前的「隔離、封城、封閉式管理」是否有效,若有效的話,就可建議其他國家採用。今年1月,梁卓偉才在國際權威醫學期刊《刺胳針》(The Lancet)發表的論文中指出,透過電腦模型推算,每名確診病患均可傳染2至3人,傳播力每6日增加一倍,「世界60%至80%的人口或許不會同時被感染,但疫情卻是一波接著一波來。」

梁卓偉指出,專家必須研究,武漢和其他城市的封閉措施是否減少了感染,「如果確實奏效之後,所有生活恢復正常,你能讓民眾遠離群聚多久?你能確保病毒不會再回來嗎?」

因此目前隔離措施仍是最重要的,梁卓偉表示,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潛伏期,隔離是必要的,且為了確保結束隔離後沒有病毒殘留,最好還是每隔幾天就檢測一次,「若是隔離院所、郵輪內有任何人被檢測出確診,最好每個人都再延長隔離14天。」

►世界夢號1814人檢驗呈陰性 全船獲准下船「免隔離14天」
►鑽石公主號「船上全體人員篩檢」難度高 日官員曝原因
►英超級傳播者「新加坡開會+法國滑雪」返國才確診…至少傳染11人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