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見會/余湘「朗讀」10大政見:推動自主安樂死、解禁18歲不能辦手機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2020大選首場副總統電視政見發表會20日晚間登場。在最後一輪發言中,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余湘發言時表示,「請端出政見」,這是選舉活動的通關密碼,接著表示,要朗讀親民黨2020總統大選的10政見,「我知道你們不愛聽,但我還是會講,因為我們很痴、很傻,只想認真談政見,清楚的完整的慢慢的、一個字一個字,講出親民黨的10大政見」。

▲▼2020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會,余湘。(圖/中選會提供)

▲2020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會,余湘。(圖/中選會提供)

1.對岸必需正視中華民國成立的事實,中國大陸還沒完全實現自由民主法治前,台灣絕對主張維持現狀,維持現狀是最好答案。

2.終結藍綠惡鬥,政黨票門檻從5%降到3%,補助款門檻從3%降低到1.5%。避免完全執政完全不負責任的政黨,除了藍綠,讓政壇能給優秀小黨並存,進入實質多黨運作。

3.民法成年下修。18歲要服兵役,可以考駕照、行使公投權、要負完全刑事責任,但18歲不能辦手機、不能辦學貸、不能開立銀行帳戶,應該盡快修民法讓成年標準回歸一致。

4.推動國民義務教育向下延伸三年,國民義務教育提早到小班開始,孩子是我們的未來,這不是福利政策,是嚴肅的教育政策。

5.保障勞工一例一休,勞基法異業異法,找回和諧的勞資關係,不能用簡單政策管理負責工時問題,堅持中要有彈性,彈性中要有原則。

6.重新檢討軍公教年改,照顧貧困農民,勞工,老農,他們曾經在台灣發展歷史中貢獻一己之力,沒有過去他們付出,就沒有現在文明生活。全面徹底的清查名冊,不要疏漏任何一個需要幫助的人,不是一項社會福利,是基本人權和尊嚴的維護。

7.設立新住民委員會,協助薪住民融入台灣社會,照顧其新住民子女教育及就業,群組融合壓力是在同化跟被同化之間…尊重跟欣賞彼此不同。民主珍貴地方在尊重少數,我們主張要成立一個隸屬行政院的新住民委員會,保障各方權益。

8.設立青年及銀髮社會住宅,政府必須把居住正義理解轉為國家政策,而非產業機制。將青年與銀髮族列入思考,我們不妨思考青年與銀髮一同居住的可能,讓銀髮跟居住需求可以被紓解。

9.厚植台灣經濟,支持台商建立產業聚落、扶植新創產業研發,並全力爭取加入CPTPP、RCEAP。

10.推動自主安樂死立法,活下去是人的本能,活得健康自信有尊嚴更是重要。要用最嚴厲深沉的態度看待,不是試圖現在草率立法,立法前應該有更多共識。我對安樂死的主張有切身感受,我曾因血管瘤瀕臨死亡但奇蹟復原,死不可怕,我怕的是失去生命尊嚴。

余湘說,幾天後就要投票,在每一次投票的當下,我們都默默祈禱選舉後的政局有改變,但自稱亞洲最被羨慕的民主社會,選舉文化真的是民主典範嗎?不能離開極端的統獨思維,歷史會重演,結果將不斷落空,只會有一次又一次的失望。

「要對抗兩大政黨的操弄,唯一的武器就是手中選票。」余湘說,要用選票傳遞訊息給傲慢的兩大政黨,清楚表達我們的憤怒跟多黨政治的渴望。我們不是敵人而是同胞。生活在土地上,呼吸相同的空氣,激情讓我們關係緊繃,但不容許任何事情撕裂我們,也不容許破壞對土地的熱愛。

最後,余湘也喊話,希望大家在投票前先仔細聆聽你內心的聲音,怎樣的政見符合需求,什麼樣的政見最符合你的需求,「我不會慫恿你們投票給親民黨,不會阻止你投票給藍綠兩個陣營,希望大家回歸選舉初心,在投票那剎那,握住手中選票,緊緊握住這三張經過民主自由洗禮的神聖選票」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張善政:民進黨用無知的數位創業政策 把年輕人趕到海外
首輪脫稿籲擱置反滲透法 余湘轟民進黨:完全執政完全不負責
賴清德酸張善政「暖男變憤青」:不批判大陸反責備自己政府

其他熱門新聞...

張善政秀手板提十大數位行動計畫 批蔡英文利用網紅、操弄網軍
賴清德「不低頭」展自信!破題鎖定國家主權、台美經濟合作
余湘左右開砲!轟綠「改革都像是整肅對手」 酸藍「不用再提了」

 超越藍綠,就靠她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