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愛知三年展「和平少女像」象徵慰安婦惹議 今重新開放

▲▼日本國際藝術節「愛知三年展2019」展出「和平少女像」,引發爭議,被迫暫時關閉,今重新開放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愛知三年展展出「和平少女像」引發爭議,被迫暫時關閉,今重新開放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日本國際藝術節「愛知三年展2019」於8月展出一座象徵「慰安婦」的和平少女像,引發爭議,甚至收到恐嚇信,被迫暫時關閉。主辦單位經1個多月的協商後,加強安全控管,今(8日)重新開放。但是,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依然認為,這個作品實在「太不像話」,想要靜坐抗議。

韓國雕刻家夫妻金曙炅、金運成創作「和平少女像」,象徵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慰安婦受害者,要求道歉與紀念。這一件作品於今年「愛知三年展」展出,引發日本民眾激烈反彈,甚至有人寄送恐嚇信件。主辦單位緊急召開內部會議後,國際藝術節執行委員會會長,也就是愛知縣知事大村秀章8月3日宣布,基於安全考量,中止少女像的展出。

據了解,今年展覽名為「表達(言論)不自由」,策展單位事後提出「重新展覽」的假處分聲請。名古屋地方法院審理以後,大村秀章提出4項條件,與策展方達成共識,並且強化安全政策,今(8日)終於恢復展出。

▲▼日本國際藝術節「愛知三年展2019」展出「和平少女像」,引發爭議,被迫暫時關閉,今重新開放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「和平少女像」引發日本民眾抨擊,今重新展出,吸引關注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《日本放送協會》(NHK)、《產經新聞》報導,主辦單位在展場設置金屬探測機等安全設施,每天下午開放2個場次。為了避免現場發生混亂,民眾必須抽籤才能入場,每一場次以30人為上限,並且以「導覽」的形式參觀。

根據《中央社》報導,一名親臨展覽的男性民眾表示,大家對於「和平少女像」的看法各自不同,因此想要用自己的眼睛好好參觀。但是,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堅決反對。他擔任國際藝術節執行委員會代理執行會長,批評「這麼不像話的事,不能重新展覽」,甚至有意到會場外面,或愛知縣政府大樓前靜坐抗議。

據了解,愛知三年展是日本規模最大的國際藝術節,本屆由來自30個國家或地區,超過90組藝術家共襄盛舉,今年的展期從8月1日到10月14日為止。

►不再眷戀青春,因為我持續擁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